昇思MindSpore行至2022,开源社区成就生态共赢

华为昇思MindSpore起步并不算早,但却一路与开源同行。

 

昇思MindSpore行至2022,开源社区成就生态共赢

智能的本质是什么?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但每一种不同的愿景都在推动着AI的不断发展。有人说智能是对双手的解放,这就要去创造新的双手;有人说智能是对人类的模仿和超越,因此就有了大量的算法训练和学习;也有人说智能就是改变世界,世界那么大,也只有共赢世界,才有望改变世界。

开源是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征程里,必不可缺的武器。

华为昇思MindSpore起步并不算早,但却一路与开源同行。自20203月诞生之初,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就以开源形式面向世界,扎根开源社区,持续使能科研创新与产业应用,通过原生的技术体系,不断加速中国AI应用生态。昇思MindSpore生态的构建并不仅仅意味着自身的发展,也代表同开发者们共同成长。

 

开源与结缘,昇思MindSpore携梦而行

20203月,昇思MindSpore正式开源,其为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带来了新的气息。一次开发,实现端边云全场景部署,其对于开发者的减负显而易见;原生支持大规模训练,自动并行降低80%代码数量,自动调优节约60%时间成本,为企业业务创新奠定了基础;同时,其带来的科学计算新范式,使得整体性能成倍级增长。

新的框架,新的动力,自然也意味着新的用户。

2020年,昇思MindSpore推出短短几个月后,用户下载量便已突破十万,官网访问量超1000万。这样的热度带来的是270+上线应用,带来了码云和GithubStars数量达到1.4+,也带来了昇思MindSpore社区的繁荣,带来了一批优秀的开发者。

昇思MindSpore优秀组织者张东豪便在这样的浪潮中,于2020年加入了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由于工作和兴趣的原因,张东豪始终在学习AI相关知识。在2020年了解到华为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开源的信息后,覆盖端边云全场景的特点深深吸引了他。并且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趣,张东豪在考取HCIA-AI证书时,进一步了解了昇思MindSpore,加入了开源社区并担任组织者。张东豪也坦言想与昇思MindSpore共成长,在学习中分享对AI技术的认识,因为在分享的时候也是自己成长最快的时候。

同样是昇思MindSpore社区组织者和资深开发者,王峰对于昇思MindSpore的了解来自于对华为开源相关的信息的关注。在看到昇思MindSpore开源后召集社区组织者之时,王峰便作为第一批认证组织者参与答辩并获得了相关认证。

王峰对第一次认证组织者答辩的流程印象颇深。他阐述的加入理由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内在原因,由于从事IT软件领域工作,这些年的实践经验和面临工作中的问题,需要结合业界的新技术发展趋势,确定未来软件所要提升的方向。AI在现阶段的发展为某些领域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手段,因此从个人职业规划的角度出发,王峰希望参与到昇思MindSpore的社区工作中。

第二个则是外在希望中国的软件生态中能够有更多、更好的产品。作为一名一线开发者,王峰内心里十分认同华为多年来的应用软件领域实践,也希望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所建树。华为在相关方面的投入和持续性的生态建设,是大众软件工作者应该支持的。成为社区的组织者,参与组织相关活动,这些都可以帮助开发者从宏观的角度去理解相关领域的概况,也可以帮助推动国内的AI领域基础设施的开源普及工作,为科技自立做出贡献。 

正是有了这些贡献者、组织者们的加入,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运作与管理1.0版本获得了瞩目的成果。其中包括泛内容平台、社区治理、开发者活动、开发者社群、生态合作等相继上线,这让昇思MindSpore的开源更具魅力。

 

改变世界,从每一个角落开启

进入2021年后,社区和用户对于昇思MindSpore的支持更增,其总下载量超100万,相比2020年增长10倍。同时,社区贡献者超过4000人,SIG组超过20个,新增合作伙伴超160个,优秀布道师达307人。当然,在开源社区的帮助下,昇思MindSpore2021年也发展飞快。全年发布4个新版本,模型超300个,打造了支撑全场景应用的AI框架,并通过技术创新,切实引领了AI框架技术演进方向。

与此同时,昇思 MindSpore也在各个场景中不断扩大着自身的影响力。2021年,昇思MindSpore技术生态不断扩大,超过300个高性能模型和300+顶会论文连续发布,给予了合作伙伴和社区信心,鹏程.盘古大模型、遥感、生物制药等科研合作成果相继发布;在行业方面,昇思MindSpore 行业生态覆盖了5000+服务企业,领域涵盖了金融、医疗、制造、运营商等各个方面。

技术的发展能够引领的不止有未来,还有我们的眼下的生活。

2021年,河南的一场暴雨牵动了每个人的心灵,而张东豪作为一名河南人,也想为家乡奉献更多的力量。昇思MindSpore作为负责任的开源技术社区,也在不断关注这次河南的“暴雨灾害”。灾害发生后,社区第一时间发起了汇聚社区物资支援灾区的项目,张东豪也作为社区在河南的接口人公布了自己的相关信息,为在河南的受灾群众提供支援。

回忆起这件事情,张东豪依然心有余悸。河南暴雨灾害给社会生活造成很大的损失,张东豪当时身处河南许昌,而家人则正是在灾害中心的郑州。在那几天里他有害怕也有惊恐,最紧张的时候甚至连电话都接不上,只能发短信。在经历了一次断电后,张东豪给家人说手机关机吧,偶尔开机报下平安就行。张东豪表示当时甚至在许昌晚上睡不着就跪拜苍天祈祷平安,直到确认了父母、爷爷、亲戚的平安后才安心了一些,在那一刻他也更加明白了平安健康就是福的道理。因此,作为一名河南人,张东豪更增了几分家乡情怀,也更想为家乡做些事情。而昇思MindSpore社区提供了传递“水灾”所需物资信息的平台,张东豪作为社区河南接口人自然义不容辞。

眼前的踉跄不能阻挡前进的脚步,我们对未来的呼唤也从未止息。

人工智能行业人才短缺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高校作为人才的摇篮,王峰便带领着MindSpore走进了南京的高校,为南京学子提供了昇思MindSpore科普与课程教学。王峰在谈及此事时表示,作为社区所在地区的组织者,有责任和义务把昇思MindSpore带到更多地方,这其中当然包括了组织高校的学习交流活动,支持将昇思MindSpore带到所在公司产品和解决方案中,以及推动AI应用技术交流事宜。

对于个人来讲,参加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工作也是王峰职业生涯工作内容方面的一个突破。在相关领域工作十六年之后,王峰积累了对IT软件应用领域的一些深刻认识。这些经验的下一步就是结合AI新的技术应用来解决更多问题,提升软件的价值。通过参加组织地区的活动,本身也是一种认识不同领域和应用的机会。当然,作为践行AI普惠价值的推动者之一,个人影响力虽然有限,但是能有更多从业者加入这一序列的话,就能为昇思MindSpore这类有价值的技术软件在行业普及和落地贡献一份力量。

 

行至2022,昇思MindSpore还待更多挖掘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昇思MindSpore无论是自身技术、社区构建还是开发者生态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步步地改进、完善和提升。

在进入到2022年后,昇思MindSpore的开源社区运作和管理也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如今的开源社区有了更多领域、的用户参与和支持,相应的管理办法也有更多升级。 

相比此前的版本,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在泛内容平台的构建方面新增了更多的技术内容和诸多技术合作项目,如TinyMS和保姆级教程都而言对新手用户起到更多帮助;相应的开发者活动也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专题技术论坛,把MindCon极客周形成惯例,打造了开源创新实践课并积极参与互联网+等大赛;开发者社群方面也进一步构建了四级认证开发者进阶体系,提升用户体验;社区治理方面进一步增加了社区多样性,并添加了开源可信、数据集合规等可信性内容;在生态方面新增了开源运营手册及CCF相关内容;而在基础设施方面开发者体验Bot、开发者关系、开发者贡献指南地图等均能为用户提供新奇的体验。

开源社区的改进无疑是为开发者提供了新的帮助,社区赋能开发者,开发者才能更好的反哺社区。

张东豪从社区里得到的是知识,也是技术产品。如今他已在工作中把昇思MindSpore应用其中,并且尝试拉取昇思MindSpore对应的docker容器,调用GPU卡的算力做训练开发。而在社区之中, 他也有了很多新的感悟,他认为在社区成长首先要明晰是否对这一技术感兴趣,然后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张东豪对于AI的兴趣来自于大学看的《计算流体力学》,由实验力学到计算力学,从而了解到HPC高性能计算这类基于物理模型的拟合计算,并在后来也有了基于神经网络的AI实现此类的概率计算。张东豪在采访的最后还告知更多开发者,以前走过的路会成为当下的起点,以前看到的书、学到的技术、掌握的知识,也会延伸成为下一段工作生活的开端。

王峰此前在通信行业从事业务支撑系统软件建设,他在从业的16年里面以五年为一个单位,在不同的领域尝试、实践并积累认知。从密集计算型系统,到交易型CRM系统,再到云原生相关技术平台建设。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成熟,为AI等新技术奠定了基础。在进入当前从事的领域之前,王峰已经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积累较多经验,因而需要在AI领域寻求参与开源社区和相关建设来补充自己对ABC领域的认知。所以在工作之余,王峰便通过参与社区开源贡献的方式来加深对该领域的理解,以便于在今后工作中去应用。参与社区的学习和贡献,自己不仅能收获新的认知,同时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有很好的帮助。

当然,对于有意接触源社区的开发者们,王峰建议他大家能够先为自己树立兴趣爱好或者职业的目标。在目标建立的基础上,再投入时间,通过开源社区等开放型组织让自己参与其中,通过社区的持续跟踪学习建立一个领域的概要认知。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目标所需,在该领域持续参与、贡献、收获和成长。当然,在现如今的这个时代,国内科技开始鼓励自立的阶段,建议大家大胆选择如昇思MindSpore等国内主流的开源社区。一方面,新的开源项目更容易让人接受,能在存量基础上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另外一方面也方便于大家加入其中并有机会从一开始就接触、参与、理解和共同成长,这也是很多国外成熟的开源社区所不具备的优势。

诚如王峰所建议的一样,希望大家能够在进入AI领域学习、研究和应用的时候,大胆选择昇思MindSpore,即使工作中所在企业技术选型不一定是昇思MindSpore,但在很多时候的框架层面可以有兼容性考虑。作为一名开发者,当你深入理解了一款框架时,再去体验其它框架便能很好的实现触类旁通。在这个场景化、技术生态多元化的体系里面,收获的成长在今后的职业工作中具有一定的通用性。而昇思MindSpore从社区到生态的开源开放,无疑会为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新的帮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30

12: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