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与腾讯共建AI通识课 产学融合加速行业大模型落地

6月2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腾讯举办“科技创新与管理升维”论坛

6月2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腾讯举办“科技创新与管理升维”论坛,集合科技界与产业界的领导、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科技创新的动力、面向未来的管理、技术升维管理的方案。与此同时,双方也在论坛现场共同发布了“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并正式启动招生 ,充分挖掘双方在前沿技术、学术智慧、产业实践的积累和优势,助力各行各业提升创新力、生产力和竞争力,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及生产力整体跃升。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学术主任王翀,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优图实验室负责人吴运声,以及来自能源、零售、大健康等各个领域的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见证课程的正式启动。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锐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数字运营和数字生存,离不开对科技的认知和解读,科学和技术之间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桥梁,那就是要通过教育架起这个桥梁。通过数字教育的方式,架起了这座桥梁。让我们共同关注从技术预见,走向社会预见,从我们的技术创新,走向管理创新,更重要的是全社会的协同机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俏发表题为《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的演讲。他表示,打造“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共同通过AI,通过技术创新来驱动中国产业变革,探索应用场景,最终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刘俏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源依然来自TFP(全要素生产率),虽然目前我国的TFP增速已降至约2%,但是未来仍有可能实现增速的反转——从2%回升至2.5-3%。在他看来,科技创新驱动的产业变革将是提升TFP增速的关键,并且科技创新还将改变传统行业,驱动新的节点行业出现。他特别强调了基础研究投入对于提升TFP增速的重要意义,并建议将发行“特别国债”作为政策选项,所获资金直接用于基础研究的投入,大幅提升基础研究在研发中的占比;同时可通过重构资本市场估值体系,发挥市场作用,激励企业投资基础研究的积极性。

北大光华与腾讯共建AI通识课 产学融合加速行业大模型落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俏

“除了技术自身的发展,大模型更重要的是在企业实践中落地。通过这门通识课,期望能够与各行各业在人工智能的技术理解、公司组织变革、商业模式验证等重要问题上,一起寻找新的解题思路。”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在题为《AI驱动产业未来》的分享中表示,管理学界、商学院与科技公司和实体企业的共同参与,将帮助人工智能解决产业落地中遇到的,企业家素养、公司组织变革、商业模式验证等重要问题。

北大光华与腾讯共建AI通识课 产学融合加速行业大模型落地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

就在两天前的6月19日,腾讯也首次公布了“腾讯云行业大模型方案”,依托腾讯云TI平台,打造行业大模型精选商店,为各行各业提供MaaS(Model-as-a-Service)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构建专属大模型及智能应用。目前,腾讯云已经为传媒、文旅、政务、金融等10余个行业提供了超过50个大模型行业解决方案。

产学研用一体 场域共振助推AI管理者培养

“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汇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多位资深教授,腾讯云各领域管理和技术负责人,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掌舵者,通过双方在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过程中积累的商业管理智慧和一线案例,为企业创始人、CTO、中高层管理者等,提供管理升维的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提升创新力、竞争力,共同建设“数字中国”的创新高塔。

刘俏和汤道生领衔开讲第一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王翀出任课程学术主任。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优图实验室负责人吴运声,腾讯杰出科学家、天衍实验室主任郑冶枫,腾讯云智能资深专家苏丹,腾讯云智能全国区域业务负责人、总架构师李牧青,腾讯健康AI导辅诊产品负责人赵静等技术和产品专家也将参与其中。

课程体系涵盖场景、工具、方案三大模块,系统梳理人工智能从技术源流到产业落地的全图景,沉淀智慧、寻找标杆案例,以此为蓝本,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掌舵者提供面向人工智能新时代创新发展的中国样本和路径参考。

“找场景”模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将开放其在商学教育的沉淀与智慧,剖析如何定义业务场景当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并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问题可量化、可视化,进而融合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技术,找到创新突破路径,助力企业实现更科学的商业决策和战略选择,提升创新力、生产力和竞争力。

“找工具”模块,结合当前最受关注的大语言模型,从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和音频处理、多模态,以及人工智能如何与产业深度融合等模块切入,全方位、深入浅出的AI技术原理、大模型催生的变革,以及面向智能新时代的全新挑战与机遇。

“找方案”模块,将重点从工业、金融、出行、零售、医疗、能源六大行业着手,将以实战案例的方式,深入剖析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产业场景当中遇到的挑战与突围,课程届时还将邀请各个行业企业掌舵者现身说法,以线下沙龙的方式开放更深入的交流机会,通过企业自身真实经历进行解析,并分享创新解法。

同时,课程将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方式,在授课过程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数字助教“光华瓜老师”也将融入其中,创新数字教育方式,为教学提效。目前“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课程已经正式开放报名,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报名。

北大光华与腾讯共建AI通识课 产学融合加速行业大模型落地

“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正式启动招生

行业大模型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在主题为《科技与场景》的圆桌讨论环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影,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优图实验室负责人吴运声,深度智控创始人兼CEO李辉,百果科技轮值CEO、百果园集团四化研究院院长王筱东,汤臣倍健精益管理兼AI负责人吕静莲等产学研代表,针对行业大模型如何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李辉指出,大模型更多的是解决行业里百分之七八十的通识性问题,深度智控的方式是把行业的设备机理跟AI结合在一起,去解决行业里逼近百分百的极致性问题。对此吴运声指出,基于预训练行业大模型,选择合适的平台工具训练适合自己的模型,是大模型和企业结合更有效的落地场景。腾讯云通过TI平台面向客户输出MaaS能力,可以满足客户模型预训练、模型精调、智能应用开发等多样化需求,全面降低大模型落地门槛,助力客户构建专属大模型及智能应用。

具体针对行业大模型的打造,吕静莲认为,准确、安全和成本是医疗健康行业的核心考量因素。王筱东则强调对数据优势的运用,他指出,百果园做垂直行业大模型的核心价值在于有水果垂直领域的数据优势。只有当每个行业龙头都有数据优势的时候,才能够训练出真正适用这个行业的行业大模型。

当下大模型加速产业落地, 张影教授表示,当前很多企业家面对AI大模型,或是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或是想做却不知道如何做,而“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就是试图通过融合技术上的最新探索、行业前沿实践以及光华的研究探讨,帮助企业家从这个时代顺利走进下一个“人工智能在企业运行当中起到更重要作用的新时代”。他希望课程成为桥梁让学习者真正理解:人工智能将对整个行业、对企业自身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如何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更好地融入到场景之中、业务之中。他还表示,如何让企业把人工智能这项工具用好、如何为推动数字中国发展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专门人才是光华的责任,也是光华始终在做的事情。

北大光华与腾讯共建AI通识课 产学融合加速行业大模型落地

新智能时代,对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理解和运用,成为管理技能的必选项。北大光华和腾讯云的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助力企业管理者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探索企业发展的新增长引擎,推动中国产业实现创新突围、攀登智能高峰。

北大光华与腾讯共建AI通识课 产学融合加速行业大模型落地

“企业管理者人工智能通识课”课程表,扫码即可报名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1

18: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