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工智能的“牌”,OpenPOWER接下来面对的仍是一场鏖战 原创

如今,不仅仅是IBM,所有的企业都想抓住人工智能的机会,其中自然少不了老对手英特尔的身影,还有不少新起之秀的追击。对于OpenPOWER而言,接下来在人工智能服务器芯片市场面对的仍是一场鏖战。

回顾人工智能的几次狂潮。第一次起于“推理”与“搜索”,止于难以解决的现实生活问题;第二次起于“知识导入”,止于数据缺乏、框架等问题;第三次起于机器学习,却仍摆脱不了人为辅助。而如今,人工智能凭着深度学习再次“卷土重来”,深度学习算法、海量的数据及强大的计算力,三者缺一不可。

这样的变化使得整个科技市场开始重新洗牌。其中,已被英特尔垄断多年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一时间也变得活跃起来。而IBM曾经辉煌一度的POWER,在PC时代被x86“截了胡”之后,如今凭着一贯强大的计算力,打的也正是人工智能的“牌”。

专为人工智能计算而设计的Power9强在哪

就在上周,IBM正式发布了Power9处理器,标签是“专门针对人工智能计算运行的工作负载而设计”。关于它的性能有多强大,在2017 OpenPOWER中国峰会上, IBM用足了笔墨。

“要将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转换为商业价值,人工智能成为了非常关键的技术。而Power9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

打人工智能的“牌”,OpenPOWER接下来面对的仍是一场鏖战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 陈黎明

从性能上来看,Power 9是一款具有新型系统架构的芯片,专门面向机器学习而设计,并针对Chainer、TensorFlow、Caffe等主流的通用AI框架进行了优化。

据IBM Systems OpenPOWER总经理Ken King介绍,基于Power 9所交付的第一个服务器产品AC922 Power Systems,在深度学习框架和加速工作负载的部署方面有着非常好的表现,能够在2U空间最大支持6颗NVIDIA Teslav100 GPU,提升数据库性能近2倍。

打人工智能的“牌”,OpenPOWER接下来面对的仍是一场鏖战

IBM Systems OpenPOWER总经理 Ken King

此外,与目前市场上产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能够支持一系列新的I/O技术,包括超前的PCI-e 4.0接口、NVLink 2.0 、Open CAPI,以及诸如ASIC、FPGA等类高带宽的人工智能和数据库接口架构加速器。通过高速接口以及CPU与GPU之间的全新连接技术,使得深度学习的模型训练速度提升近4倍。

“也就是说,原来需要几周才能完成的数据处理将缩短为几天,而原来需要几天完成的数据处理将缩短到几个小时。” Ken King说道。

据他所说,目前Power 9已经成为美国能源部Summit及Sierra超级计算机的核心,这两台超级计算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性能最强的数据密集型超级计算机。此外,谷歌公司也采用了Power 9处理器。

“当然,AC922 Power Systems的推出是IBM与NVIDIA、Mellanox等OpenPOWER基金会合作伙伴共同协作创新的结果。这也是OpenPOWER基金会成立的初衷。”

迈入第5个年头的OpenPOWER基金会成效如何

4年前,面对x86在服务器市场的“围追堵截”,IBM终于放出“大招”——彻底开放POWER,并联合Google、Tyan、Mellanox和NVIDIA成立了OpenPOWER基金会,围绕开放性体系架构OpenPOWER,形成了涵盖从芯片到板卡、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云计算、大数据以及行业应用的开放式创新生态圈。

在其成立之时,基金会就把重点瞄向了两个群体,一是合作伙伴,二是终端用户。如今看来,这一举措的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合作伙伴方面,基金会成员数量已从最初的5个增加到325个,正在进行的合作创新达100多项,有超过150种的OpenPOWER认证产品。包括适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的自定义系统、通过GPU、FPGA或高级I/O实现的工作负载加速以及软件设备的平台优化,或者高级硬件技术开发等。

这些成员企业来自全球33个国家,其中中国企业的数量达到了45个。而作为最早一批加入基金会的苏州中太服务器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OpenPOWER服务器的研发、生产和制造,推出了数十种深度优化行业应用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苏州中太服务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松表示,其基于OpenPOWER平台的ZoomONE可提供相当于x86服务器4倍的性能,并且已经获得客户订单。

据他回顾,在过去几年,很多客户没有选择Power的原因是它的性能太强,只有强计算的应用能进行匹配,同时,没有一款软件是原生为它而优化的,这给苏州中太的业务拓展和执行带来了一些挑战。然而,随着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需求越来越大,原来的平衡正在被打破,不仅仅是IBM,许多OpenPOWER合作伙伴也看到了其中巨大的机遇,并且正在从中获益。

来自上海的GPU硬件加速数据库系统厂商Zilliz,也在此次峰会上宣布推出中国首个基于IBM POWER高性能服务器的GPU硬件加速OLAP数据库解决方案和GPU数据库一体机MEGAWISE。据Zilliz公司CEO谢超介绍,该系统采用Nvidia Tesla P100处理器进行大规模并行数据处理,同时使用NVlink技术实现GPU和CPU之间的高速互联,使得数据查询性能提升100倍以上,硬件成本降低10倍,运行成本降低20倍,可广泛用于银行、金融、电信、能源、物联网、医疗和电子商务等领域。

打人工智能的“牌”,OpenPOWER接下来面对的仍是一场鏖战

总的来看,在中国的45名成员当中,既有国内领先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商,也有许多初创企业。“这也正是OpenPOWER秉承的理念,在这个开源社区中,一切都是兼容并蓄的。” Ken King表示。

而在终端用户方面,此次峰会上腾讯、阿里云、网易云等客户也亲自站台为OpenPOWER“打call”。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阿里云硬件支撑及服务团队负责人王恒表示:“OpenPOWER拥有出色的开放性和高可靠性,并且支持深层定制化,同时在高性能方面也有很强的优势。”

人工智能服务器芯片市场仍是一场鏖战

“我们很坚定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圈。”

“首先,通过OpenPOWER开放的技术,我们为生态圈周边建立了高速的通道,能够在CPU和GPU之间产生良好的连接技术;此外,我们追求双赢,不仅仅是IBM一家单独盈利,通过所有生态合作伙伴的协同合作,正在带来不断的技术创新;另外,更灵活的定制、更开放的标准、更安全可控的要求,也是OpenPOWER能够成功的原因。”IBM大中华区科技合作部总裁姜锡岫总结道。

打人工智能的“牌”,OpenPOWER接下来面对的仍是一场鏖战

IBM大中华区科技合作部总裁 姜锡岫

然而,即便如此,仍然有许多人认为,OpenPOWER来得太晚了。

至少,从过去几年的表现来看,Power在市场份额上仍然没有一个非常大的跃进。对此,Ken King的回答是:“应该从两个部分来看IBM的Power业务,一方面,Unix这个市场的确是在萎缩的。然而,另一方面,Linux市场却在大跨步地增长。”

“就跟翘翘板一样,翘翘板的两头正在转换的过程当中,随着Linux市场的增长,等过了那个平衡点,Power9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利益增长。”

而这,也正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机会。

当然,不仅仅是IBM,所有的企业都想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其中自然少不了老对手英特尔的身影,还有不少新起之秀的追击。除了IBM、英特尔之外,还有谷歌、高通、寒武纪等都纷纷在人工智能芯片的赛道上不断发力。对于OpenPOWER而言,接下来在人工智能服务器芯片市场面对的仍是一场鏖战。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15

17: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