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

腾讯QQ推出了“AI聊天搭子”功能,由QQ联合筑梦岛、混元助手共同打造,提供不同类型的虚拟角色进行实时聊天。该功能有每日聊天次数限制,旨在提供形式各异的虚拟陪伴者。AI聊天搭子在情绪描述和对话矛盾把握上有所欠缺,且在专业领域知识回应上不够深入。尽管存在待完善之处,AI聊天搭子在社交市场的潜力巨大,但面临发展考验。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

社交,从有人那一刻开始,就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赛道……

近日,大模型之家注意到,腾讯QQ上线了名为“AI聊天搭子”的全新功能。

据悉,该功能由QQ联合筑梦岛、混元助手携手打造,共同呈现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聊天伙伴。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
图源:腾讯QQ

目前,用户可在手机QQ上通过侧边栏—会员—聊天搭子的步骤参与体验。值得注意的是,“AI聊天搭子”的聊天次数设有每日限制,普通用户每天可享受100条消息的额度,而超级会员用户则每天拥有400条消息的额度。

众所周知,自ChatGPT发布以来,以AIGC为主体的社交产品层出不穷。“虚拟陪伴者”方面,它们在各类大语言模型的技术支持下被赋予着形式各异的角色;拥有着不同程度及特质各异的人格属性;以7x24小时的在线频率践行着即时互动。而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基于AI技术所打造的“社交乌托邦”,摒弃了世俗观念及所谓的假大空的社会身份带来的一切情绪、形象上“躯壳”的同时,使用户获得了稍稍氪金便可畅所欲言的机会。

不同场景下,都有无比契合的“伴聊伙伴”

据官方介绍,AI聊天搭子本质上其实是一个AI角色互动聊天产品,它包含了陪伴、故事、挑战、MBTI、名人等多种不同类型的虚拟角色。用户只需简单操作便可与其中的虚拟角色进行实时聊天,且会话输入方式支持文字及语音输入两种。

与此同时,一旦用户与角色双方建立起好友关系,那么“对方”还会在某些时候主动寻求聊天话题,避免过程中“空挡”及尴尬局面的出现。

于此 大模型之家随机选取了其中三个分类进行了体验,旨在为大众带来真实、全面的使用感受。

进入该功能后,大模型之家首先选取了生活中较为实用的贴心“工具人”——祝福语专家进行了体验。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图源:腾讯QQ

过程中,我们分别以“母亲、领导、闺蜜”三种完全不同的身份作为主要对象,并将要求自简向难逐渐攀升。从体验结果来看,目前的祝福语专家能够完全应对日常中模式化的祝福撰写,响应速途也十分迅速;而一旦用户选择加深难度,其相应的响应时间及完成效果也将逐步“退化”。

以大模型之家最后的“帮我写一篇安慰闺蜜失恋,祝福她开启新生活的祝福语,要求包括永远,物质等重点词语。字数100字左右”为例,截至目前,大模型之家仍未收到来自祝福语专家的回应。可见,与其说它是一个AI角色互动聊天产品,倒不如说是一款AI+祝福文案的编辑软件。

功能性聊天对象之后,大模型之家选择了对话挑战标签下的催婚阿姨作为聊天对象,并就“挑战阿姨春节的催婚”一事展开对话。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
图源:腾讯QQ(左右划动浏览更多)

整个过程耗时相当短,大模型之家仅用了10轮左右便完成了挑战。可以说,无论是回答的完整性、抓取应用场景的准确性,亦或是语言表达的流利性上,AI聊天搭子的表现都十分可圈可点。

不过,大模型之家发现,目前AI聊天搭子在对话过程中的情绪描述上、整体对话矛盾的把握上仍有所欠缺。前者以括号中文字的方式呈现,并未有如表情包、动画等其他形式的元素出现;情感细节全靠用户脑补,这不仅极易造成对话过程中的“出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一对一角色互动聊天”的初衷。

而后者,则在用户简单地使用“借钱、就业、创业”等话题将原有的“催婚主题”转移后,被轻易地带偏。

最后,大模型之家选取了特邀嘉宾标签下的埃隆·马斯克作为聊天对象,以便更好地测试AI聊天搭子功能的“具象性”及“专业性”能力。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图源:腾讯QQ

与上述体验感受如出一辙的是,此次的“马斯克”在对话的完整性及响应的及时性、甚至是空挡期的处理上都差强人意,均做出了表情思想及情绪+语言的模式化表达。

不过,其在人物的对话及思想融入上表现的稍有欠缺,给人一种“躯壳”的直白感。当大模型之家提出“请分析特斯拉2月销量低于比亚迪具体原因”的问题时,其并未给出任何基于特斯拉所在领域、企业自身业务布局等方面的考量,简单的以“比亚迪在某些时尚地位上确实取得了成功,但我们不会因此停滞不前”较为泛泛的理由给出了回答。可见,目前该功能存在语义理解能力不足、固定人设或角色设定缺失、甚至是知识库或数据限制的弊端。

诚然,一方面,从目前体验结果来看,现阶段的AI聊天搭子仍有许多待完善的地方,暂时还无法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无法完全作为模拟日常社交场景的演习场。

但另一方面,相较于腾讯QQ之前推出的密友关注功能,其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深度整合了AI技术,将原有的好友间、社区间、群聊间的交互模式迭代为虚拟与现实的即时交互,使用户实现了高自由度的内容生成体验,可以作为生活中的一种调剂。

竞逐AI社交,腾讯QQ仍道阻且长

艾瑞咨询在中国AIGC产业全景报告中预测,中国AIGC产业规模在2023年约为143亿元,2028年预计将飞速增长至7202亿元。

同时,根据后浪研究所发布的《2023年轻人玩转AI报告》:能够接受AI恋人的受访者超过四分之一;能够接受AI老师、AI宠物的受访者过半数;能够接受AI朋友、AI同事的受访者占比均超过45%。这意味着,社交场景作为重要的内容消费场景,AIGC有望被引入大部分用户的消费范畴。

赛道内,广泛的市场前景也早已吸引一众参与者相继涌入。腾讯QQ之外,抖音也于不久前推出了一款基于字节旗下云雀大模型驱动的角色聊天产品——话炉;主打灵魂交友的Soul也在推出AI聊天机器人“AI苟蛋”之后,在“狼人觉醒”场景中引入AI功能;甚至就连相亲社交平台“伊对”,也已经接入了文心一言大模型,尝试AI相亲交友……

大模型之家认为,虽然大众对于AI社交的接受程度正处于不断提高的阶段,但其在过程中仍有一些待解难题。

首先,目前基于大模型打造的AI社交功能(玩法),往往十分注重以客观的角度及准确地表达对用户输出信息进行处理。套用在主打陪伴的AI社交功能上,就显得缺乏如喜怒哀乐等人类特有的情感表达,违背交互伴聊的初衷。

大模型元年,社交软件有了新雏形?图源:话炉

其次,AI社交行业内产品的趋同化发展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其的发展。以本文的AI聊天搭子为例,其与抖音近期上线的话炉APP,在功能上皆以“虚拟角色”作为社交交互主体,采用了相似的界面设计和交互方式,这不仅使得用户在切换不同的产品时,可能会感到似曾相识,缺乏新鲜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AI社交市场抑制创新,产品缺乏多样性和个性化情况的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体验QQ AI聊天搭子功能的过程中,大模型之家发现,目前该功能的体验入口并不易寻,且在大模型登录的3个账号中仅有一个账号可通过上述步骤找到该功能。

此外,AI聊天搭子在面对如“新能源汽车销量、业务布局”等一系列专业领域及新兴领域知识时,通常选择以泛泛而谈来规避、模糊问题主要重点。可见,对于这类以聊天对话为主要功能的AI社交类产品,其知识强化方向主要还是围绕调动用户的情绪为主,而在其他垂直领域的知识积累上,仍有很大空白。

因此,AI社交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仍需面对发展路上一系列的考验。当然,也正因此,迎着新一轮技术浪潮,进行全面而深入的业务布局,成功推动自身业务与AIGC深度融合,或将成为腾讯及所有社交平台现阶段的命题之一。

 

来源:大模型之家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4

14:04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