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流消息:大陆芯智驾布局调整,地平线将占据更重要位置

大陆集团正在布局高阶智驾能力,自动驾驶及出行事业群即将进行调整,旗下合资公司大陆芯智驾战略地位上升。据悉,地平线正在负责大陆芯智驾的部分面试,面试人员包括:大陆集团被调整的部分团队、地平线的部分团队,以及市面上匹配相关业务的研发人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地平线正在帮大陆集团下属合资公司大陆芯智驾面试新团队,并可能会于近期投入一批地平线的团队。与此同时,大陆方面透露了想让地平线主导大陆芯智驾相关发展的意图。

大陆芯智驾成立于2022年1月,由大陆集团与地平线合资成立。企查查显示,大陆芯智驾由大陆集团持股66%,地平线持股34%,二者在地平线征程3芯片基础上持续合作。

 

芯流消息:大陆芯智驾布局调整,地平线将占据更重要位置

图源:企查查

 

据一位接近地平线的从业者透露,自成立大陆芯智驾以来,地平线并未在其中有较大投入。之前仅有一位负责人象征性地过去支持大陆芯智驾相关工作,但实际上仍在地平线工作,相当于挂名作用。

过去几年,大陆集团确实也想自己主导发展。不过从结果上看,仍局限在传统的L2领域,高阶智驾能力表现不佳,缺乏足够亮眼的商业化落地项目。随着2024开年的一系列调整,大陆集团方面希望能提升大陆芯智驾的L2+等高阶智驾能力,并试图将部分主导权交由地平线,同时收缩相关产品线的研发人员。

调整之后,大陆芯智驾继续定位独立的Tier1,将整合地平线和大陆集团的技术优势,向车企提供更优质的智驾解决方案。

知情人士透露,一系列新进团队的面试已于年后进行。面试人选包括:大陆集团被调整的部分团队、地平线的部分团队,以及市面上匹配相关业务的研发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从人力方面的相关方信息看,原大陆集团被调整的团队中,大龄员工相对更多,但部分人员的面试表现却不如人意,存在“温水煮青蛙”的评价。

有接近地平线的从业者认为,这一决策也刚好符合地平线追求“生态”的发展思路。

截至目前,地平线实际已与多家公司有过合资。包括与长安的合资公司长线智能、与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的合资公司酷睿程、与中科创达的合资公司。除此之外,地平线还与鉴智机器人、宏景智驾等有密切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长线智能同样也是长安为主导,整体规模上千人,地平线做辅助支持。

从生态战略上,地平线余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做智能汽车时代的“英特尔”。从对外口径上,地平线也更倾向于宣传自己的平台能力并赋能其它企业。

处于战略改革期的大陆集团注意到了地平线这方面的能力。

尤其是曾就职于华为的苏菁来到地平线之后,地平线的高阶智驾路线更加清晰。

就经验而言,苏菁最清楚华为靠平台成功的思路,其到地平线之后进行了一系列流程整合,将包括算法工具链、可视化工具、仿真软件、评测软件等研发体系甚至工作流程整个规范了起来。

虽然从时间节点上看比较晚,但现有的一系列改变能为大陆集团带来信心,也是现阶段大陆集团高阶智驾求变的重要路径。

搜索添加芯流微信Aristodemus0403,深入交流更多汽车行业智能化进展。

 

 

 

来源:芯流汽车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5

14:04

分享

点赞

芯流汽车

深度追踪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变局,芯流智库旗下专注汽车产业的内容社区。

最近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