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车载的极致竞争:当性价比成为核心战略

智驾圈御三家:资源丰厚的华为、L4做量产的Momenta、极致性价比的大疆。经历产业狂热之后,“熬出头”的企业往往一早就把握好了自身的战略定位。科技行业看起来好像技术至上,但定位无时无刻不决定着公司未来的走向。

大疆的极致性价比在芯片选型、车型合作、融资估值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近来,芯片圈的从业者一提起大疆,就对其高性价比方案印象深刻。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疆的芯片方案价格非常便宜,2000元左右可以将一整套芯片加算法全部打包,这是其它厂商做不到的。低价方案背后,也反映出大疆极强的成本控制能力。

对此,一位接近高通的从业者曾与芯流智库有过交流。

在芯片选用上,不同于友商对地平线和英伟达Orin的看重,大疆早早就与高通建立了合作。理由很简单,从价格来看,高通的智驾芯片比地平线J5要便宜,能够节省成本。说高通在打“价格战”,毫不为过。

然而,节省了成本的大疆在性能上做的如何呢?根据芯流智库的调研,业内相关人士普遍反馈都不错。

某位芯片圈高管表示,大疆很擅长在低阶芯片上面运行高阶算法,其它厂商用英伟达一颗Orin芯片可能需要几万元成本,大疆用德州仪器几百元的TDA4就可以运行很高阶的算法。

值得一提的是,高通目前也需要大疆来加强自己在国内市场的表现。

 

一位接近高通的业内高管透露,由于国内市场竞争过于激烈,高通现阶段更希望通过只卖芯片的方式,赋能大疆、Momenta、毫末这三个战略合作伙伴,逐步实现渗透。

在全球市场,其实高通早已打通了全栈,之前收购的Arriver即服务于宝马等大型车企,且开发费数额不菲,以数亿欧元计。但与全球市场不同,中国车企对于支付开发费的意愿普遍较低,智能驾驶方案市场对于高通来说九牛一毛。

因此,在中国市场,高通更希望通过与大疆等合作伙伴的绑定,凸显其芯片的优越性,而暂时不介入方案环节。

就算法能力而言,大疆能在高通芯片上做出较优的功能,也得益于其从无人机时代就开始积累的深厚算法基因。

大疆的智驾团队缘起于国内顶级规控领域专家——香港科技大学沈劭劼

在智驾领域中,规控(规划与控制)涉及到智能驾驶系统的决策和执行过程。

“规划”根据车辆当前状态、环境信息以及驾驶任务,生成一条从当前位置到目标位置的行驶路径,同时考虑到交通规则、道路状况、障碍物、其他交通参与者等多种因素,以确保行驶的安全性和效率。

“控制”则根据规划出的路径,通过控制车辆的转向、加速和制动等执行机构,使车辆能够准确地按照规划出的路径行驶,这一过程需要实时调整车辆状态,以应对道路状况的变化和突发情况。

全球规控鼻祖为宾夕法尼亚大学的Vijay Kumar教授,沈劭劼就是Kumar的学生,技术路线一脉相承。从这个角度看,大疆是学术派出身。

 

大疆车载的极致竞争:当性价比成为核心战略

Vijay Kumar教授

 

虽然就团队规模而言,约数十人的大疆规控团队显得较为单薄。但是,大疆严格遵循性价比定位,用100亿人民币左右的估值拿到了不错的资本市场优势。

沈劭劼作为大疆车载负责人,曾精准阐述了大疆眼中的性价比定义:“一套L2+智能驾驶系统的成本下限和上限分别是整车的3%和5%。过高则超过了消费者愿意支付的成本,过低则难以保证功能的可使用性。 

按照这个思路,大疆在定点车型的选择上有自己的想法。

在高端车型大量追逐智能化的当下,大疆反其道而行之,选择将智驾系统跑在上汽通用五菱车型上。

据公开资料,“灵犀智驾”系统首发搭载在A0级电动车五菱KiWi EV上,而这款车型起售价仅为7.78 -8.68万元。

 

大疆车载的极致竞争:当性价比成为核心战略

 上汽通用五菱KiWi EV

从具体功能上看,自适应巡航、高级车道保持、近距离加塞应对、弯道智能减速等行车功能,以及辅助泊车、记忆泊车、自主泊车及智能召唤等泊车功能一个不少。

大疆实际上在五菱KiWi EV上搭载了高配车型才有的智能驾驶标配。

事实上,如今的智驾方案公司们过的并不顺利,能拿到融资的公司在业内已是寥寥无几,这都与主机厂难以改变的主导地位有关。

一家主机厂的项目往往由多个供应商共同支持、相互竞争。过往成果、服务能力稍显逊色的方案商,只能面临出局的残酷现实,而定点项目又是方案商继续突破的重中之重,谁的量产做的好,谁就更受主机厂青睐。

也正因如此,大疆选择在智驾领域跑出一条追求性价比的量产之路。 

高通看懂了大疆的策略意图,他们认为,大疆的团队很年轻,只要抓住机会就上。也正因如此,高通牵线继续促成了大众在中国市场与大疆的合作。

在达成最终目标之前,大疆需要一个慢慢迭代起来的量产过程。 

当然,能做到这点,也得益于大疆贯穿始终的管理模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疆的智驾团队极为稳定。中途没有外来团队打乱节奏,避免了收编、内斗等可能出现的跑偏行为,技术能够持续积累下去,包括之前在无人机领域的多数经验也能复用过来。 

从长远视角看,知情人士表示,大疆更希望能实现无人机-汽车-机器人之间的算法复用、研发开支摊销和市场拓展。 

无人机市场规模上限较低,机器人则是一个更大的市场。但在整个市场走向终极的机器人目标前,汽车因为技术更成熟、更容易落地,而成为了必经之路。大疆目前在做的工作实际已经在为未来的市场做铺垫,一旦时机成熟,大疆能够再次实现低成本复用,贯彻性价比战略。

保持顽强的战略定力并不容易,能够从一开始找准定位的更是少数,从这个角度看,大疆的资金虹吸才显得更为水到渠成。

小米手机最初一战成名的关键同样也是“性价比”。在基于价格便宜的前提下,在功能、续航、兼容上都有保证。向下通过优化供应链和经销商模式改良成本构成,向上逐步跟进高端化突破。

时至今日,极致性价比在中国市场依然是一个经久不衰、独特、能赢的战略。 

伴随着经济周期和市场竞争的周而复始,产业界一直遵循着繁荣、过热、收缩到稳定的铁律。在这个过程中,谁能找准定位、把握大盘,谁就能飞速成长、穿越周期。 

大疆的案例值得复盘。

 

来源:芯流汽车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6

14:04

分享

点赞

芯流汽车

深度追踪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变局,芯流智库旗下专注汽车产业的内容社区。

最近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