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资本创始人赵云谈“家国情怀”:希望以资本方式驱动我国自主研发能力提升 原创

核心技术发展的背后,资本是最基础的原动力。尤其是在当下,资本的投入,对于我国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这就是云和资本董事长赵云所说的“家国情怀”。

核心技术发展的背后,资本是最基础的原动力。尤其是在当下,资本的投入,对于我国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这就是云和资本董事长赵云所说的“家国情怀”。

云和资本创始人赵云谈“家国情怀”:希望以资本方式驱动我国自主研发能力提升

云和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赵云

云和资本的核心管理成员汇聚了耶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毕业精英,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涵盖投资、政策、产业、技术、券商、法律、财务等多方面全产业链专业型人才,能够为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本运作、战略咨询、市场营销等增值服务。

虽然从2016年至今,资本市场持续处于低迷状态,但云和资本却在其中逆势而上。其旗下多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目前在管创投基金规模近20亿元,先后直接投资十余家国内领先自主创新高科技公司。受托管理了太湖云和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国舟云和创投基金、云和易晨、云和中冀基金等多只基金,目前正在拟发起设立多只总规模数十亿元人民币创投基金。

对燧原科技连投三轮的“情愫”

要说云和资本的“家国情怀”,就要从其与燧原科技的渊源说起。

燧原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神经网络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其产品是针对云端数据中心开发的深度学习高端芯片,定位于人工智能训练平台。其芯片采用自主研发的独特创新架构,具有高算力、高能效比、可编程、低成本、支持主流机器学习框架等特点,专为云端AI 训练设计和优化。

就在本月月初,燧原科技宣布获得A轮达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由红点创投中国基金(红点中国)领投,海松资本、云和资本、腾讯投资、融汇资本、信中利资本跟投。而据赵云介绍,早在去年4月,云和资本就作为种子轮投资人对燧原科技进行了投资,并且在此后的Pre-A轮以及本次A轮投资中持续跟投,成为其中唯一参与了三轮投资的公司。

赵云表示,燧原科技定位于千亿级的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具有非常出色的技术实力和自主研发能力,是一个准独角兽企业。从去年种子轮投资至今,浮盈15倍,对于云和资本而言,是一个典型的投资案例。“在这其中,云和资本扮演的是一个战略投资人的角色,从燧原科技创立之初,云和资本就参与进来,和他们的创始人反复讨论、研究,为他们介绍各类资源,为他们加油打气。这也让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赵云对记者说。

当然,云和资本对燧原科技的“情愫”并不只是情感方面的认定,更是能力层面的认可。据赵云介绍,燧原科技的团队具有非常专业的技术背景,是行业中的顶尖技术人才。“目前,他们做的是一颗有着100多亿个晶体管的主芯片,工作之艰难和复杂难以想象。而我们也恰恰看中了他们在大芯片领域的工业化设计能力。”赵云表示,这是燧原科技的竞争优势所在,也是燧原科技敢把“筷子”伸向被英伟达垄断的训练芯片市场的底气。

除此之外,云和资本还非常看重燧原科技团队坚韧不拔、敢于取舍的精神和抱负。“如果你跟燧原科技接触久了就会发现他们是有家国情怀的,他们的创始人和团队许多都在原来的领域拥有优厚的待遇,但是他们敢于放弃这些成就,去追逐自己的理想,弥补中国芯片市场的空缺,这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赵云强调。

云和资本的“使命”

当然,在云和资本的投资项目中,像燧原科技这样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还有很多。包括既有生产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的隆达超合金、设计飞秒级超快激光发生器的安扬激光、研发模拟飞行系统和航电系统的赫尔莫斯也有生产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超维科技、研发智能视频动作捕捉与分析系统的贝马科技、提供半导体工厂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的芯享科技等。

“不管是核心算法、基础研发还是具体应用,我们在看企业和项目的时候也像LP(Limited Partner 有限合伙人)看我们一样。云和资本所支持的企业和项目大多都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和实现价值,他们大部分不只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其中有不少团队都是像燧原科技这样,都是拥有着‘家国情怀’的企业。”赵云表示。此外,他还透露,云和资本投资的不少企业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在共同的生态下形成了进一步的商业合作,正在催化更大的协同效应。

总结而言,云和资本主要定位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资,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二是高端装备制造。除此之外,包括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也是云和资本的关注领域。

据赵云介绍,云和资本投资策略有两个方面,一是早中期投资,二是中后期投资。“在早中期的项目中,我们会给予企业包括资金、人力资源、销售市场、公司管理规范等方面的支持。而在中后期的投资中,我们还会推进企业在产业、政府等层面的合作,帮助他们实现从战略到成果的转化和落地。”

“从目前来看,我们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在某些方面与国际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云和资本也希望以资本的方式,帮助我国的中小创业者提升自主核心创新能力的建设,帮助他们逐渐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壁垒。这也是云和资本的使命,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创业者成就梦想,能够为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自主核心技术产业发展,为缩小我们与国际技术水平的差距,甚至是赶超,贡献一己之力。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做下去。”赵云坚定地说。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20

09: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