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新动能——看云测试如何助力电商成为用户的朋友

在今年的营销路数中,有一个令所有企业家、广告主都瞠目结舌的现象:直播带货。它迅速席卷整个社会,并迅速成为助农扶贫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方式。

在今年的营销路数中,有一个令所有企业家、广告主都瞠目结舌的现象:直播带货。它迅速席卷整个社会,并迅速成为助农扶贫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方式。

毫无疑问,直播带货属于电商的范畴。而电商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促进了中国经济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最明显是,每年的电商购物节期间,在消费者们疯狂的“剁手”、电商平台的优惠补贴玩法以及电商生态的技术支撑三者叠加下,我们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巨额销售数据的诞生。

要知道,中国电商起步于1999年,比美国的代表性eBay(1995)年稍晚。但由于互(互动)联(连接)网(网罗)的普及和发展,中国已经是全球电商渗透率最高的市场——电商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8%。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商创造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生态,带动了移动支付、快递物流、数字商业服务、原创品牌等多个产业的发展,也重塑了服饰、美妆个护、家电等许多行业的运营模式。

据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发布《疫情挡不住电商振兴产业路》的报告指出:电商诞生20余年来已经极大地改造了和正在改造着传统市场与传统产业,20 年后的今天,相较于传统电商,已经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新电商正以锐不可当之势涤荡着传统产业、淘汰着落后产业,许多传统优势产业也开始逐渐接纳和包容新生事物,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

富起来的中国人民与中国电商生态

其实,互动、连接、网罗一直是电商生态的标配。互动是指消费者与商家、消费者与电商平台、商家与电商平台之间的互动;连接是借助于某个载体,如电商APP、电商网站等,将平台与商家、消费者三者连接起来;而网罗则是包含了货品、物流、交易系统、支付系统在内的一切元素,也由此诞生了诸如货架电商、内容电商、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电商类型,犹如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好不热闹。

放在更大的格局去看,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市场发展迅速,已经富起来的中国人民比任何时期都热衷于网购。动动手指就能下单付款,并且送货上门,网购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渗透率连年提升,成为中国重要的零售渠道,给中国消费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2019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

 

电商蜕变,消费者需求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迭代

尽管中国的电商生态发展如此迅速,作为载体的软件和系统,其升级与迭代依然离不开测试这个选项。

在电商1.0时代,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核心解决是消费者怎么买的问题,需要一遍又一遍地测试交易系统和支付系统,避免出现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电商2.0时代,面对的则是服务趋同+消费升级带来用户精明消费的蝶变,电商平台开始考虑怎样的购物闭环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购物体验,也需要做出A/B版本的测试;在电商3.0时代,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之后,社交+电商成为新的破解之道,电商平台开始思考社交分享时的兼容问题;电商4.0时代,利用直播+电商的玩法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反应。

就比如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各大电商平台承担起了比以往更大的消费流量。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购物需求,还为广大商家和企业逆势谋生提供了强大的“消费支撑力”。

市场变了,这对链接需求和供给两侧的电商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原有贸易链路里注入新的价值,缓冲和分担供给侧面对转型的压力,从而在新的态势里,继续获得机遇。

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发布《疫情挡不住电商振兴产业路》的报告指出的其中一点就是重视科技创新。新电商的主体是创新的实体企业,通过数字化工具和粉丝良好互动,有效打通营销链和供应链,以创造独特价值、传播独特价值、建立多场景成交价值。

中国电商平台蜕变过程中的众多痛点,正是中国电商生态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也是技术服务提供商的历史性机遇。

云测试的长期主义:助力电商成为用户的朋友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用新技术与模式去重构电商生态,赋能中国的传统产业,实际上是对正在如火如荼的数字革命和贸易产业相结合的思考与深度实验,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就比如通过云测试模式将消费者在电商购物过程中所需要面临的环节进行层层解构,进而寻找可优化的发力点。一笔普通的订单,消费者需要面临打开某个电商软件、搜索、对比选择、沟通交流、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确认收货、退出软件等环节,过去因为手机型号过多、手机系统不同、软件版本不同的原因,用户在整个购物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着交易卡顿、文字图片等UI不合理,甚至在某个环节中出现了闪退等情况,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而借助于当下流行的云测试模式就完美解决了兼容适配和软件质量的问题,提升了电商软件的交易效率,确保了软件的质量稳定,也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电商平台的重视和使用。

一位内部人士说:“电商是中国经济的消费支撑力,尤其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客观要求下,无疑加速了线上商品和服务的发展。同时,借助于云测试这样的云服务模式,在稳住中国消费基本盘的同时,也使电商平台和相关企业保持了旺盛生命力”。

随着新的数字技术不断进步,中国的电商生态也将逐渐完善和数字化、智能化。借助于云测试等先进技术模式的重构,消费者的购物流程将会逐渐被缩短优化,购物体验也将会越来越高。

毕竟,做电商生态的朋友去优化各个环节链路,是Testin云测在数字社会时代下的长期主义。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25

18: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