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与数据双轮驱动金融业务创新,构建全场景智慧金融

6月3日-4日,为期两天的华为智慧金融峰会2021在上海举办。

6月3日-4日,为期两天的华为智慧金融峰会2021在上海举办。会上,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总经理贾永利发表“AI与数据双轮驱动金融业务创新”主题演讲,他表示:“通过AI与数据双轮驱动,华为云打造融合统一、敏捷灵活、 持续演进的金融数据底座,利用AI的通用泛化、智能自动化、知识计算等全新能力加速激发金融全场景业务智能创新。”

AI与数据双轮驱动金融业务创新,构建全场景智慧金融

    数据驱动金融数据底座

  面向金融行业智能升级的传统大数据方案架构复杂,使用门槛高;数据分散,缺乏关联性;系统建设周期长,效率较低。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总经理表示,基于云原生架构的湖仓一体化方案是金融行业数据基础设施的未来。

  湖仓一体:金融数据基础设施的未来

  华为云FusionInsight智能数据湖为政企客户提供湖仓一体的解决方案,包含MRS云原生数据湖、DWS云数据仓库、DGC数据湖治理中心、GES图引擎、DLI数据湖探索等云服务,助力客户构建架构可持续演进的金融统一数据平台。湖仓一体架构实现底层数据统一存储,上层接口统一灵活支撑上层金融业务应用,支撑金融数据的离线分析、实时分析、数仓集市、交互查询、实时检索、多模分析、数据接入治理、图计算等场景。

AI与数据双轮驱动金融业务创新,构建全场景智慧金融

    实现跨部门跨区域高效协同

  在处理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时,为审核企业注册资金、经营年限、信用现状等情况,银行需跨多部门、多数据源信用审核放贷,数据通常被来回搬迁,造成数据冗余。在金融某大行的生产实践中,通过使用HetuEngine,简化工作流程,数据免搬迁,实现跨湖、跨仓协同分析,效率从小时级提升到秒级;同时统一SQL接口,简化企业用数,业务上线周期从周级到天级,加速数据跨部门跨区域高效协同。

  一站式分析,使能人用数

  金融行业迈入智能数据时代,多样性应用、海量数据(12.97 -0.99%,诊股)、实时处理对数据平台提出新挑战。华为云GaussDB(DWS)提供全场景一站式分析,支持多级全并行计算的超大集群。在华为云携手工商银行(5.19 -0.19%,诊股)的实践中,单集群480节点的全球最大金融数仓,承载1.3万分析师在3PB的海量数据中探索,作业平均等待时间从原来300分钟将至1.5分钟,灵活查询平均执行时间从30分钟降至50秒,大幅提升分析师体验;统一SQL引擎实现全文检索和分析,使用门槛低,人人都能成为分析师。

  实时数仓,使能业务动态感知

  面向传统数仓、离线数仓无法满足实时数据分析需求的业务场景,华为云GaussDB(DWS) 实时数仓,使能业务动态感知。在今年5月斩获贵州数博会 “领先科技成果奖”新技术的华为云GaussDB(DWS)实时数仓,是实时数据分析技术的进一步探索,也将在金融行业的实时业务中发挥价值。

  基于标准数仓的架构内置时序引擎和CEP引擎,以处理时序数据和流数据,增加实时接入及混合负载能力。华为云首创性的把多引擎融合在一起协同工作,支持持续计算、规则计算、预测分析,以及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关联分析。从T+1到T+0,从小时级分钟级,到秒级毫秒级,助力金融客户数智化转型。

  AI加速金融行业智能创新

  当数字化转型加速,智能自动化已成为趋势。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总经理表示,AI驱动金融行业创新有三个层次。

  通过AI数字员工大幅提升金融运营效率

  当AI的创新技术贯穿金融行业运作的流程中(如OCR识别、NLP信息提取),释放出来的人员可以去完成分析决策等具备更高价值的服务,由此提升金融准确率与运营效率。在和银行联创中,银行提货单、信用证识别和自动录入,效率提升450倍,错误率降低90%。

  让知识计算释放金融知识力量

  金融行业是知识高度密级型的行业,专家知识在业务发展中的具有关键的作用,但如何沉淀分散在不同地方的专家知识是一项挑战。华为云知识计算解决方案能整合分散在不同介质、不同形态的行业数据,通过一系列AI技术进行抽取、表征、协同计算,生成建议性的新知识,再次赋能给机器和人。这将有效用于预测分析和辅助决策,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AI与数据双轮驱动金融业务创新,构建全场景智慧金融

    AI工业化开发, 高精度识别金融监管资源变化

  AI生产工业化需要泛化能力更强的模型、对数据标注的成本更低的方法、对样本数量要求更低的方法,华为云盘古大模型具备领先的语言理解和模型生成能力,可以实现一个AI大模型在众多场景通用、泛化和规模化复制,减少对数据标注的依赖。

  在华为云实施的物的银行金融监管仓项目中,借助华为云盘古大模型的场景泛化能力,客户只需要一个模型就可以完成人员行为、货物状态、资源变化等各个环节的检测,代替了原本需要分别开发维护的15个小模型,同时将识别精度提升至90%以上。

  智能风控,防范金融潜在风险

  随着业务创新的加速,金融行业需要提高风险管理的能力。

  华为云FusionInsight RTD实时风控决策引擎结合批流合一、图计算、AI训练等手段,基于历史数据经验,自动训练专家级风控模型。该方案在某行上线后,风控案件下降83%,累计防堵损失达30亿元。

  图计算在金融风控业务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银行资金分析、证券股权穿透、保险防骗保等。在贷款回流检测的业务场景中创新中,华为云GES支持近百种成熟算法,支持百亿节点万亿边的超大规模。相比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和分析,华为云GES查询性能提升5倍,分析性能提升10倍。

AI与数据双轮驱动金融业务创新,构建全场景智慧金融

  华为云坚持技术创新,为伙伴提供全面云化、全栈智能的云原生技术与平台,通过AI与数据双轮驱动,为金融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平台和工具,希望与更多金融行业伙伴联手,共同繁荣金融生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09

16: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