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绝不是“政绩工程”,而是产业未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幕早已经拉开,算力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对推动国家科研创新、促进各行业数字化升级以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幕早已经拉开,算力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对推动国家科研创新、促进各行业数字化升级以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各地政府而言,人工智能正在重构城市的运行方式和经济发展模式。在政策引导及算力需求的双重驱动之下,全国各地大力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算力应用发展,通过各地政府主导的形式构建AI算力和产业聚合平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持续升温,已有武汉、西安、深圳等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投运。

各地政府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绝不是为了图热闹,搞政绩,而是基于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现实需求。当人工智能与行业更深度融合,借助算力深耕优势产业、促进经济高速发展,着眼未来布局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先手棋”。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启算力驱动产业发展新模式

2021531日,建设规模为100P FLOPS AI算力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投运,成为科技部已批复的15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中率先投入运营的项目。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打造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以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相结合赋能区域产业集群,在驱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为新产业的孵化生长提供了土壤。目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经为40家企业、4家高校与科研院所提供算力和产业服务。

其中,武汉大学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充沛算力在遥感领域进行研究,打造出全球首个遥感影像专用框架(LuojiaNet)。据介绍,人工智能与遥感行业关系紧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感影像的自动解译意义重大,可光伏应用于国土资源与环境监测、农作物监测与估产、森林碳汇估算等许多领域,是国家的战略需求。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武汉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测绘遥感学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并与国内某知名科技公司合作,打造的遥感影像专用框架(LuojiaNet)实现了遥感整图分析和数据集极简读取处理的重大突破,这将有助于助力建设中国遥感科研生态圈,推进中国遥感产业化应用。

除此之外,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价值还在多个行业领域得以体现:

智能制造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助力长江计算装配车间实现了提质增效的智能蜕变,检测准确率提高10%,约2小时即可完成产线算法更换与迭代,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智慧城市方面,助力倍特威视快速迭代核心算法,在智慧城市、安全生产领域已有170+算法,适应复杂多变环境,推动了智慧智能城市发展;智慧零售方面,微晟科技通过引入AI技术,上线智能AI防损系统让零售更有效率;电力巡检方面,普宙飞行器科技实现了AI+无人机搭载红外赋能智能巡检,器件识别率超过90%,缺陷识别率高达80%以上。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是认真的

西安作为西北重镇,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之外,近年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带动下,又肩负着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聚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核心技术和相关产业成为西安发展的重要方向,西安把发展硬科技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2017年提出了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宏伟目标。

202199日,项目一期满负荷运营可提供300P AI算力的西安市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完成调试上线运营,算力资源将用于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矿山等多种应用场景,支撑国家战略任务落地、促进经济与产业发展融合。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正式上线, 将助力雁塔区“一区五城一根本”的战略布局,支撑大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有利于强化西安人工智能的产业集群, 将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在西安市看来,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技术,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支撑性的前沿新兴产业进行探索,能对当地特色产业升级、科研创新及智能应用商业孵化起到“催化”作用,可依托于算力资源,将西安的高校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率先布局的西安市,将新建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冠以“未来”之名——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其含义不言自明。

目前,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带动之下,西安市已整合算力、高校资源,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遥感项目、西北工业大学语音大模型项目,陕西师范大学“MindSpore研究室等一系列签约项目的达成,这意味着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快速实现规模化的项目合作与发展,充分发挥中心定位与科技价值。

人工智能正由技术研发走向行业应用,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智能化新实践,逐步渗透到制造、交通、医疗、金融、零售、金融等多个行业。已经建成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用自身实例向外界展示了算力基础设施带给当地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巨大推动力,也消除了部分人对各省市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是为了建“政绩工程”的误解。据悉,全国还有20多个城市正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落地潮正在到来,各地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3

16: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