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释放AI潜能,打造智慧场馆新体验 原创

在精彩的体育赛事背后,是无处不在的科技创新在支撑。

“科技改变生活”是耳熟能详的一句口号,今天已经在体育赛事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已经圆满落幕,大家也一起见证了各项赛事中运动健儿的精彩表现。而在精彩的体育赛事背后,是无处不在的科技创新在支撑。如今,从开闭幕式、场馆建设、场馆运营、赛会组织、观赛体验、疫情防控等各个环节,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科技企业, 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5G 和云计算等新技术,支撑着从安全、训练、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到场馆运行、观赛体验等有效运行。

旷视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基于业界领先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实力,旷视打造出软硬一体化的AIoT产品体系,面向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提供行业解决方案。近日,至顶科技采访了旷视科技冬奥项目工程师张长胜,分享了旷视科技通过自身AI技术优势,如何全面深度的参与到奥运场馆的智能化升级建设中,为运动员、观众和工作人员带来全新的参赛、观赛和运营体验。

为了让运动员、观众和工作人员享受到科技奥运带来的全新体验,旷视很荣幸能够发挥自身AI 技术的优势,全面、深度地参与到鸟巢、冰立方、冰丝带、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延庆冬奥村等奥运场馆和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建设中。旷视将安心、便捷、智能的AI应用体验,渗透到奥运赛事的各项细节之中。

“从区域智能防疫理念,到精准定位的AI+AR智能导航,再到奥运场馆的智慧化建设,旷视提供的一系列便捷、精准、高效的 AI 技术应用,将大幅度地提升运动员、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参赛、观赛和运营体验。” 张长胜讲道。

新冠疫情下的体育赛事,安全健康是重中之重

作为一场全球性的盛会,安全健康始终是奥运各参与方关注的重中之重。为了将新冠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本届冬奥会运用了一系列科技手段,实现了整个赛事的闭环管理。而这其中,便有 AI 技术的智慧加持。旷视打造的“区间智能防疫系统”,实现了快速的无感测温与健康核验功能,将防疫信息检测速度从分钟级提升到秒级,全方位助力闭环区域的科学防疫。

其中旷视明骥智能测温系统凭借旷视自主研发的轻量级、低功耗、高性能的CNN(卷积神经网络)算法模型——ShuffleNet,让AI算法模型保证识别精度的同时又运行在边端设备上成为可能。系统可在疫情时期快速部署于各类公共场所高密人流场景,实现非接触式AI辅助筛查疑似发热人员,可实现多人同时测温通行,可自动识别未佩戴口罩人员并预警,检出率高达99.6%,最远支持4米距离非接触式无感测温通行,支持防疫体系高效运行。

“在智能测温方面,旷视的明骥测温系统在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进行了部署,值守在场馆快速通行通道口,用人工智能技术筑起科技抗疫的防线。在该系统辅助下,只需要少数工作人员即可完成大量的人员体温排查,在大幅度提升检测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张长胜谈道。

 

旷视科技:释放AI潜能,打造智慧场馆新体验

智能防疫现场部署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作为全球影响最大的体育盛事,需要大量的运动场馆来支撑多个项目进行,北京冬奥会上鸟巢、冰立方、冰丝带、五棵松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奥运赛场会是开闭幕式到赛事比赛的重要场馆。每个场馆结构不同、如何让能够容纳数万人的各个场馆更好的运行,AI+AR智能导航系统将发挥重点作用,通过AI 技术应用,能够来提升运动员、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参赛、观赛和运营体验。

AI+AR智能导航实现以人为本,精准体验

旷视科技为奥运赛事的比赛场馆带来了一位 “智能向导”, 如果您有幸进入“鸟巢”观看开幕式,或者拿到了“冰丝带”的速滑观赛门票,您将率先体验来自旷视的“智能向导”提供定位精准、随叫随到的引导服务。这位新上岗的向导,是一套融合了AI和AR技术的智能应用。进入场馆后,只需要通过网络连接到 AR 导航应用,打开摄像头,就能实时享受到智能引导服务。

当置身大型场馆中,找座位、洗手间和商超,常常有“摸不到门,找不着北”的困扰。通过打开AR导航应用,只需用摄像头对准周围环境,选取要前往的目的地,系统就可以直接获取当前位置的定位信息,和前往目的地的路径导航,在 AR 实景叠加的路线、路标、箭头指引下,帮助用户轻松找到目的地。

旷视科技:释放AI潜能,打造智慧场馆新体验

智能导航让冬奥体验更便捷

室内导航的难点、痛点及其创新解决之道

面对层出不穷的城市新坐标,手机导航拯救了无数迷茫的车主和行人。但是,距离完全摆脱“路痴”困扰,还有“最后一块拼图”要加速补齐——复杂的室内场景催生了对“室内导航”的需求,但受限于空间和信号的限制,室内导航的技术有待突破。

由于室内环境复杂多变,房间、物品之间的距离更近,参与定位的设备又多,室内导航对定位精度的要求远高于室外,尤其是部分涉及到高速移动设备定位的行业,对精度的要求高,同时对定位时延要求也非常苛刻。

为此,旷视基于 AI 技术,探索一种低成本、高精度、易使用的室内视觉定位方式。相较于传统的室内定位技术,视觉定位技术具有高精度、易部署的特点,无需对室内建筑环境二次改造,仅使用激光视觉地图采集设备对现有环境采集,就可以实现定位功能。

“相较于其他室内定位技术,室内视觉定位技术具有高精度、易部署的特点,无需对室内建筑环境二次改造,仅使用激光视觉地图采集设备对现有环境采集,就可以实现定位功能,并且将传统GPS定位的5米精度,WiFi、蓝牙定位的1-3米精度提升至亚米级精度。”张长胜分享道。

旷视研发的室内视觉定位导航系统,无需借助过多设备,除手机外无需额外增加传感器,室内环境也无需加装辅助定位设备,因而具有成本优势。对于体育场馆、商场、停车场、医院等有着寻找目的地需求的场景,室内视觉定位导航可以极低的初装及维护成本灵活接入。

此外,这套智能导航系统还具备一系列贴心体验和技术亮点:在室内复杂多变的环境下,通过手机随手拍方式便可轻松定位;支持离线识别定位,在人流密度较大5G/4G无法完全覆盖的场所仍然可顺畅导航。

让体育场馆成为真正的“赋能体育的智能空间”

今天,我们已经把汽车形容成为一个“会跑的智能设备”。未来我们也希望体育场馆会成为一个“赋能体育的智能空间”。

所谓智慧场馆,告别了冰冷单调的钢筋水泥,不再是信息系统的堆砌和集成,而是具备感知、交互、自我适应、自我进化,具有人体特征和智慧特质的‘生命体’。它将通过灵敏的感知设备和智慧的场馆大脑将“人、建筑物与环境”融为一体,绿色、智能、安全,进而全方位满足人们的需求和体验。

张长胜表示,旷视科技将继续积极探索体育场馆的智慧化建设和升级。展望未来,旷视科技认为智慧场馆将具有以下三大特征:自学习、独立决策能力;绿色环保、舒适宜居体验;多技术、业务协同并进。其中,自学习和独立决策能力是智慧建筑的一大重要特征。简而言之,智慧建筑能够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其采集、存储的海量数据进行汇总、拆分、分析与挖掘,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学习、自我分析和独立决策,不断挖掘有用信息做出响应,并根据反馈信息不断调整自身属性和功能,进而达到自组织、自协同、自适应、自进化。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以及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中国场馆正向着智慧化方向发展。而此次科技冬奥的成功举办,更是为场馆智能化发展增添了一把“火”。

放眼全球,智慧建筑项目已经在各个国家及城市如火如荼地展开,同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一样,进入到行业变革的窗口期。

借势科技奥运东风与智慧建筑浪潮,“智慧场馆”将成为一个具有感知和不断进化的“生命体”,一个会思考的智慧大脑,一个人机物深度融合的生态系统,为智慧建筑探索一个更绿色、更高效、更美好的未来。正如奥运选手们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人们将科技奥运推向新高度的追求也将继续下去。而旷视将进一步助力场馆之间的智慧融合、城市大脑的智慧升级,并携奥运的智慧火种,让 AI 加速走向实业。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2/24

1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