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AlphaFold2,昇思MindSpore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全球竞赛第一!

近日,基于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 开发的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在全球持续蛋白质结构预测竞赛CAMEO(Continous Automated Model EvaluatiOn)上连续三周霸榜

近日,基于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 开发的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在全球持续蛋白质结构预测竞赛CAMEOContinous Automated Model EvaluatiOn)上连续三周霸榜,并包揽月榜前二,显示出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在AI for Science领域的强大能力。

超越AlphaFold2,昇思MindSpore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全球竞赛第一!

421日最新月榜竞赛结果

 

超越AlphaFold2,连续保持全球第一排名!

由瑞士生物信息研究所和巴塞尔大学联合举办的 CAMEOContinous Automated Model EvaluatiOn——全球持续蛋白质结构预测竞赛,被认为是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最重要的比赛之一。

CAMEO 竞赛的规则是,每位参赛者需每周对 20 个由世界范围内的结构生物学家最新破解出的蛋白质结构进行预测,其分数和名次每周都会进行在线更新。

因此,该竞赛吸引来不少世界范围内生物计算领域的前沿模型选手。基于昇思MindSpore AI框架训练的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一经亮相,便领跑全球。在最近的三周CAMEO竞赛中持续排名第一,意味着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在AI for Science领域的强大能力。

昇思MindSpore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研发进展

202111月,昇思MindSpore团队与昌平实验室、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深圳湾实验室高毅勤教授课题组联合推出基于AlphaFold2算法的蛋白质结构预测推理工具,并在20222月实现训练的全流程打通,效率同比提升2-3倍。

采用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后,在混合精度下,单步迭代时间由20秒缩短到12秒,性能提升超过60%。依托昇思MindSpore内存复用能力, 训练序列长度由384提升至512

在训练精度接近AlphaFold2的基础上,昇思MindSpore在算法、规模和软硬件支持等方向上持续改进,本次发布的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成绩持续刷新业界记录、拿下CAMEO竞赛第一,毫无疑问是昇思MindSpore在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的又一里程碑,在填补AI根技术在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成绩空白的同时,更加证明了其价值与优越性。

未来,针对蛋白质结构预测问题,昇思MindSpore将携手学术科研界更多合作伙伴,在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共同探索、持续突破,助力国内相关基础研究,尤其是生命各分支学科的进步,推动创新制药行业的发展。

蛋白质折叠代码仓路径https://gitee.com/mindspore/mindscience/tree/master/MindSPONGE/mindsponge/fold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1

17: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