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井商业到数字基础设施,快手正在挖掘自己的又一个气质 原创

快手成立了独立的业务部门,面向B端客户,为他们做做技术赋能。

每天有3.46亿人打开快手,工人、农民、司机、非遗文化传承人、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的人在快手相聚。快手是一个短视频汇聚和分发的平台,每一个短视频都会经过神奇之旅,首先创作者会对短视频的内容进行构思,然后创造出这个短视频。接着这个短视频就会被上传到平台进行结构化的内容理解,再通过强大的分发引擎,分发给对这个视频内容感兴趣的用户。

在这个过程中,快手成为了一个具有“市井”烟火气息的地方,但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背后其实有着快手算法团队超过3000个人工智能服务,几百万的CPU内核去做视频的处理,想着如何把视频编解码做的更好……

于是乎,快手索性把这些技术能力拿出来,对行业伙伴说,把我们的经验变成固化的产品工具,大家一起享受技术的便利,就有了“Streamlake”视频云品牌,正式进军B端业务领域。

从市井商业到数字基础设施,快手正在挖掘自己的又一个气质

图:StreamLake品牌发布会启动仪式

目标客户:需要视频的人

快手成立了独立的业务部门,面向B端客户,为他们做做技术赋能。这个团队,其实就是原本只服务于快手主站平台的团队。他们的目标是,服务于需要做视频内容,规模中等偏上的公司。

提到这个新部门目标,快手高级副总裁、Streamlake业务负责人于冰表示,已经有一些在视频领域提供服务的服务商,Streamlake在视频提供商里面做到头部就可以了。

“快手就是把自己在音视频领域最精华的积累抽象出来,提供给客户,让客户接入的成本低。”于冰说,“我们观察,有一些领域,对视频依赖很多,诸如传媒,社交,社区,娱乐,广电等,对视频的需求很大,快手的能力赋能他们,对他们的价值提升大,我们就从他们开始做起。”

数字化的进程,特别是在这两年,步入快速道,快手技术副总裁、AI技术及主站技术负责人王仲远认为,视频和直播会成为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这是大的趋势,各行各业都开始受到视频化的影响。

“从电商用视频全方位展示商品,还有现在的招聘,相亲,都用视频去做了一些探索,越来越多的行业,在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通过视频化、直播的手段,来完成行业的转型升级”。

产品:操作系统、芯片

快手进入B端市场,走出的第一步,包含了StreamLake操作系统,以及云端智能视频处理芯片SL200。

StreamLake形成了编解码算法、传输算法、AI特效、知识图谱等丰富的原子能力,以及下一代产品矩阵,点播云、直播云、媒体处理与存储、虚拟人、内容审核、特效美化、内容理解、互动与创作、快手云剪、快手极目、音视频SDK、SoundMatrix智能会议音箱、6DoF自由视角视频等产品,辅以专业技术咨询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

从市井商业到数字基础设施,快手正在挖掘自己的又一个气质

图:StreamLake视频AI全景图

于冰说,当下的视频业务公司,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再从优到卷,在创新内卷的情况下,快手提供了对视频体验的整体方法论,通过Streamlake封装到我们的产品里面,去提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一个行业最佳的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

此外,快手以AI和音视频业务为重点,研制出面向视频直播点播应用的云端智能视频处理SoC芯片SL200和解决方案,目前已流片成功,并正在进行线上内测。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1

11: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