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海报”小程序走红,AIGC走进“千家万户”

基于GLM-130B强大的语言生成能力,智谱在服务多家大型企业的同时,也开发出了许多相关的应用,例如智能写作助手“写作蛙”、聊天机器人“小呆”、数字人、手语数字人等产品。

“祝福海报”小程序走红,AIGC走进“千家万户”

春节将至,拜年不可少。

拜年,虽是传统,但却始终与时俱进。古时,需向长者叩头施礼,向同辈亲友施礼道贺。时代发展,拜年内容和形式不断变化,电报拜年、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微信群拜年……当然更实在的必然是红包拜年了。

在2023年的春节,一个不一样的东西——AIGC——则成为了拜年的新时尚。

想必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在过去的一年里,AI绘画已经成为了各大社交平台的流量密码,简单几句话便可以生成一副精美的图画;对话机器人ChatGPT强大的认知能力,更是颠覆了人们对AI的认知,连连惊叹自愧不如。著名期刊Science更是将AIGC列入2022年度科学十大突破。

因此这个春节,有AI成为一个必然。

小功能,大背景

有这样一个小程序,只需要简单输入点什么,并署上名,AI便可以自动生成精美的贺卡图片。

“祝福海报”小程序走红,AIGC走进“千家万户”

注意看上图,烟花的图片是AI实时生成的,祝福文案也是AI自动生成的,完成一副精美的拜年贺卡仅需3秒钟。

“祝福海报”小程序走红,AIGC走进“千家万户”

这款小程序叫做「写作蛙」,由「智谱AI」研发。而智谱AI则是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技术成果转化而来。

一直以来,智谱AI都定位于做中国最好的大模型,建立起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模型。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多个团队研发了高鲁棒性的千亿基座模型GLM-130B、高效率代码模型CodeGeeX、高精度文图模型CogView等,并打造了认知大模型平台(BigModel.ai),形成AIGC产品矩阵,提供智能API服务。

此外,“祝福海报”功能基于昇腾AI,满足了实时的新春祝福生成需求,由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充裕AI算力,北京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祝福海报”小程序走红,AIGC走进“千家万户”

AI生成春节贺卡是基于GLM模型和CogView模型而衍生的一个小功能。

如果我们点击「写作蛙」的首页,会发现除了AI生成祝福语外,它还能生成文章、标题、现代诗等多种功能。这些功能都是在GLM-130B/10B模型的基础上,通过Prompt (引导语生成)完成的无微调高质量文本生成。

所谓130B,即AI模型拥有1300亿个参数。而“GLM”则是General Language Model(通用语言模型)的缩写。

该模型在多个公开榜单上取得了比其他千亿规模的GPT-3、OPT、BLOOM等模型显著的性能优势。在最近发布的Stanford 世界主流大模型评测中,GLM-130B也是亚洲唯一入选的模型,在其评测中,可以看到GLM-130B的多项指标排名TOP。

“祝福海报”小程序走红,AIGC走进“千家万户”

该模型在多种下游应用(例如问答、对话、写作等)上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基于GLM-130B强大的语言生成能力,智谱在服务多家大型企业的同时,也开发出了许多相关的应用,例如智能写作助手“写作蛙”、聊天机器人“小呆”、数字人、手语数字人等产品,在这些产品中集成了包括诗词创作、智能问答、故事生成、多语言摘要、机器人聊天等功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1/20

08: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