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将在本周,开源类ChatGPT产品Grok

马斯克宣布将开源其公司xAI发布的生成式AI产品Grok,一款类ChatGPT产品,提供文本、代码生成等功能,性能超GPT-3.5但弱于GPT-4。Grok-1在多个测试平台表现优异,但仍有局限性,如需内容审核,无独立搜索能力。
   3月11日晚,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宣布,将在本周开源生成式AI产品——Grok。

Grok是马斯克旗下公司xAI在去年11月发布的,一款类ChatGPT产品,可以提供生成文本、代码、邮件、信息检索等功能。其测试性能超过GPT-3.5、LLaMA 2 70B,弱于GPT-4。

目前,该产品仅为X Premium+客户提供服务,至今没有大范围对外开放使用非常神秘。

马斯克将在本周,开源类ChatGPT产品Grok

Grok简单介绍

根据xAI在官网公布的早期模型卡显示,首先开发团队先训练了一个330亿参数的原始大模型Grok-0,其性能相当于700亿参数的LLaMA 2,但仅使用其一半的训练资源。

然后基于Grok-0进行蒸馏、微调开发了Grok-1,在GSM8k、MMLU、HumanEval等多个测试平台显示,其性能全面超过了LLaMA 2-70B、GPT-3.5。但与Claude 2、GPT-4还有较大的距离

马斯克将在本周,开源类ChatGPT产品Grok

由于这些基准测试是公开的,Grok-1的训练数据可能已经包含了测试答案。

随后,开发团队使用了2023年匈牙利全国高中决赛的数学题对Grok-1、Claude 2、GPT-4进行了人工测试。

结果显示,Grok-1 以 C (59%) 的成绩通过了考试,而 Claude-2取得了差不多的成绩 (55%),GPT-4 以 68% 的成绩获得了B,其推理能力还是挺不错的。

马斯克将在本周,开源类ChatGPT产品Grok

训练数据方面,Grok-1 发布版本所使用的训练数据截至 2023 年第三季度的互联网数据以及xAI人工智能导师提供的数据。

马斯克将在本周,开源类ChatGPT产品Grok

局限性,虽然 Grok-1 在信息处理方面表现出色,但需要对 Grok-1生成的内容进行审核。Grok-1 语言模型不具备独立搜索网络的能力,不是一个多模态的产品。

马斯克为什么开源Grok

本月初,马斯克正式起诉了OpenAI以及其联合创始人Sam Altman和Greg Brockman。

原因是,OpenAI违反合同协议、违反信托义务和不公平的商业行为,在发布ChatGPT等爆火产品后转向闭源并开始盈利。这与最初的开放AI造福人类理念截然相反。

马斯克作为OpenAI最初创始人之一,表示Altman 和 Brockman 在 2015 年说服他帮助创立OpenAI并为其提供资金,同时承诺该公司将是一家非营利性AI研究机构,专注于对抗来自谷歌等科技公司的竞争。诉讼称,基于创始协议要求 OpenAI 向公众 免费提供 其技术成果。

但根据OpenAI最新发布的回应邮件来看,为了更好的开发AGI,获取更多资金壮大产品线走营利模式,当时马斯克是同意的。

所以,马斯克在这个时间点选择开源Grok,估计和前几天起诉OpenAI的案件有关,兑现自己当年联合创立OpenAI时的“开源”诺言。

关于xAI

xAI成立于2023年7月13日,隶属于马斯克旗下。其核心团队成员曾经分别在DeepMind、OpenAI、谷歌研究、微软研究、特斯拉等前沿公司或多伦多大学等学术机构任职过。

 

来源:AIGC开放社区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2

15:04

分享

点赞

AIGC开放社区

专注AIGC领域的专业社区,关注微软OpenAI、百度文心一言、讯飞星火等大语言模型(LLM)的发展和应用落地,聚焦LLM的市场研究和AIGC开发者生态,欢迎关注!

最近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