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赋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硕果累累 原创

近日,英特尔公布了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第四期创新团队名单,本期入选的16家优秀的创新团队,项目涵盖金融、工业制造、医疗等多个领域,并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加入该计划,进一步拓展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当前,人工智能市场快速发展,又调查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规模2020年超过1500亿美金,并且未来几年保持17%的年增长率。而在中国,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一个主要动力,计划到2025年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带动相关的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人工智能与医疗、金融、零售、工农业等产业有广泛而深度的融合,由此带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多样而复杂。因此,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突破和落地,不仅需要完整的解决方案,更需要生态合力。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总负责人李德胜告诉记者,“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相关的事情,比如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自2018年成立以来,携手合作伙伴持续突破创新,影响力和创新力与日俱增。”

近日,英特尔公布了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第四期创新团队名单,本期入选的16家优秀的创新团队,项目涵盖金融、工业制造、医疗等多个领域,并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加入该计划,进一步拓展英特尔人工智能创新生态。

持续赋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在李德胜看来,英特尔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栈平台。在人工智能领域中,随着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和知识图谱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多模态识别成为新的趋势,通过多种深度学习技术,汇集整合不同的分析判断,达到更好的综合结果,应用场景更加广阔也更纷繁复杂,这对人工智能的技术能力和应用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英特尔时刻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分析其中难点,并结合各个创新团队的特点,提供多样化的软硬件产品组合与计算集成平台,比如CPU、GPU、FPGA以及AI加速专用芯片、OpenVINO工具包等,满足从云到边缘到设备的不同工作负载需求,帮助创新公司在性能方面提升和突破,助力创新团队探索前沿技术领域,切实落地更多智能应用。

第二,英特尔是一家技术创新公司,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和产业、生态一起创新,具有非常广的产业能力和生态能力。例如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与合作伙伴、客户在技术方面有着深入合作,比积极探索将技术应用到产业应用中。

随着AI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数据的安全愈加重要。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富数”)专注于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及可信数据服务等领先技术研发,在数据安全和管理方面,实现“数据不出门,可用不可见”,打造安全的数据流通生态。

上海富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伟奇表示,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开放流通与数据安全必须同步进行。为此,富数提供了基于英特尔SGX TEE增强的联邦学习和基于TEE的多方安全计算解决方案。“通过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我们结识了非常多优秀的创业者,大家相互学习,创造了非常好的合作机会。”

第三,AI一定是与产业紧密结合。传统行业应用与AI深度融合的趋势下,人工智能将不再是单点替代的形式,而是真正融入到传统产业各个环节之中,推动传统产业的工艺、流程、流通、服务等核心业务的高效创新。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的参与团队通过创新应用让AI与产业结合起来。

智能农业是通过技术与农业融合的下一个发展机遇,将实现更具可持续性和资源效率的农业生产。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百宏业”)在云平台上构建了虚拟的数字农场,通过远程的方式代替物理农场的现场管理,实现多领域、跨界的团队可以从不同的地方对农场进行同时管理。

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波表示,科百宏业和英特尔在目标识别和模型优化上进行合作,比如说为了实现对植株生长速度、果实成长速度以及植株叶面积指数进行在线的识别和监测,每天需要拍摄大量的图片,在这些图片当中识别出有用的图像,这样就需要Movidius VPU进行前期的处理。“英特尔的AI系统可以和我们的数据处理系统进行一个紧密结合,对作物的生长进行全方位的关照、关怀和及时的处理。”

第四,生态合作。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将英特尔的合作伙伴进行聚合,不光英特尔与这些合作伙伴又合作,合作伙伴之间也可以开展很多合作。

第五,人才培育。人工智能发展很快,但是人才的缺口也非常大。英特尔不断丰富AI创新体验和交流的平台,也推出了AI产教融合的实训平台,目前已经有30多高校和研究机构在使用。

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硕果累累

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基于英特尔全面完整的AI产品组合和软硬件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联合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以“激励百佳创新,加速千亿产业”为主题,旨在3年加速100家优秀AI创新团队。

截至目前,已经有62家人工智能创新公司加入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在应用方面,入选企业涵盖超20多个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教育和智慧金融等领域,在技术方面,包含深度学习算法、自然语言处理、3D视觉和物联传感等等,50多个AI项目得到了实际落地和应用推广。

李德胜表示,“这超过了我们原来的预期。在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当中,参与团队的人民币总估值为500亿人民币,而且这个估值正在快速增长,因为他们是快速成长的优秀企业。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专注于创新的企业和产业的结合以及快速成长推进。”

目前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第四期已经启动,16家从300多家AI公司甄选出来的优秀企业人民币总估值达到190亿。这期参与团队的规模更大和成员能力更加成熟,而且是各个细分行业当中的领军企业,他们运用AI技术更深入或者是更多样化。

“对于筛选标准,我们从产品、产品与产业的需求结合度、公司规模、创新度等维度进行考虑。在细节方面,我们有一个特别复杂的评分表,保证每一期参与团队的项目质量。”李德胜说。

同时,针对前面三期,英特尔设立了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的“芯锐奖”,在应用创新、技术突破、生态拓展、行业引领四个方面设立了奖项,一共有十多家优秀的企业获得了2020年的“芯锐奖”。

李德胜说,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为创新团队持续提供包括PoC测试设备或样机、技术辅导与培训、市场推广、生态资源以及行业客户对接等全方位的加速与合作。创新团队的产品推理性能平均提升超过6倍 ,大幅度提升了企业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力。

对此,刘宗波深有感触,他说,通过加入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科百宏业减少了很多研发成本,可以把资源专注在对作物的生理、病理和营养方面的研究。而且,英特尔强大的支持可以快速推进整体研发进度,加快建立数字化农场,为农户、农业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英特尔的软硬件跟我们系统的匹配度非常高,可以实现开箱即用。我们希望在AI方面不断加强合作,比如针对农业环境、农业作物生长和动物生长需要的AI加速系统,拓展更多AI农业场景应用需求。我们与英特尔会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所以这些加速器对我们这种初创企业,对科百宏业来说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助推作用,所以我们也非常感谢英特尔的帮助和指导。”

张伟奇也表示,不同于市场上的其他孵化器、加速器、初创企业计划,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更具战略眼光和生态的眼光,上下游的生态伙伴一起投入研发和培育市场。“我们和英特尔是相互拥抱,双方很快达成合作,保持了一致的初心。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相信我们双方未来一定会走得更远。”

为了更好地推进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英特尔秉持One Intel(一个英特尔)的理念,实现跨部门的资源协同。“我们的任务是协调英特尔不同的产品事业部,把工程师的力量、产品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生态的力量结合在一起来推动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李德胜说。

展望未来,智能化的场景将催生更广泛、更丰富的智能应用,AI、5G、智能边缘等转折性技术将加速突破和融合。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打造面向未来的端到端计算创新,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生态,充分发挥“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连接、赋能、融合的作用,推动更多智能应用落地。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6

10: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