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许映童:一平台双驱动,共建昇腾产业新生态

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昇腾万里 共赢智能新时代”峰会盛大举行,峰会集聚人工智能产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和商业领袖,共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发展。

引言: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昇腾万里 共赢智能新时代”峰会盛大举行,峰会集聚人工智能产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和商业领袖,共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发展。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发表《昇腾新生态 共赢新时代》主题演讲。

华为许映童:一平台双驱动,共建昇腾产业新生态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发表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欢迎大家今天来到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昇腾人工智能峰会的现场。

    我们一直说人工智能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过去一年的发展,那就是:人工智能快速增长,算法和模型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而人工智能与产业的结合,方兴未艾,我们已经看到智能时代的第一缕曙光。今天我们齐聚一堂,期待大家思想碰撞,共建AI新生态,共赢人工智能新时代。

    得益于广大合作伙伴的支持,过去一年昇腾的生态快速发展,现在已经认证了超过200家合作伙伴,发展了超过30万开发者,其中核心开发者超过2000名,在100多所高校开展了昇腾的人工智能课程,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

    在产业的发展上,我们也始终围绕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及八大重点行业开展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以武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我们也开启了“一中心四平台”新模式。鹏城云脑II实现上线即满负荷运作,三个打榜获得世界第一。

    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了人工智能在产业的加速落地,在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教育等行业陆续落地,人工智能的价值初步得到了各个行业的认可,尤其是通过人工智能来加强社会转型升级的理念,深入人心。

   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叫生态型产业、生态型产业和传统的产业究竟又何不同。今天我们总结了“一平台双驱动”

华为许映童:一平台双驱动,共建昇腾产业新生态

“一平台”是指昇腾的基础软件平台,包括AI处理器、服务器硬件以及芯片使能软件、MindSpore 全场景AI计算框架,包括去年发布的应用使能平台MindX。这就构建了人工智能的“黑土地”。

    平台要支撑两个生态,第一个是AI的技术生态,这里面包括了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合作伙伴的研究和开发人员。如果说AI的技术平台是一个工具,那我们技术生态就是优化和使用工具的人,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繁荣的技术生态,人工智能的产业就将寸步难行。

第二个是商业生态,包括ISV、IHV、整机、一体机合作伙伴等,使用工具来开发人工智能产品,解决客户问题,最终来实现商业的闭环。

技术生态赋能产业生态,产业生态又牵引了技术的进步。而技术生态和产业生态共同驱动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首先我们看如何构建技术生态。我们认为只有和全球最优秀的人、最优秀的组织合作,集众人之智,才能够实现弯道超车。我们希望从三个方面进行加强技术生态:

    第一,基础的构建。集产业之智,集所有生态伙伴的力量打造一个“极简易用,极致性能”的基础软件平台。我们今年启动的昇腾“众智”计划,目前已经和全球55所高校,超过140个团队进行合作,累计投入超过1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超过1000个算子,700个模型,以及30多个面向行业的参考设计,而所有的成果将会在昇腾社区发布。

    第二,科研创新,我们携手领先的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建立一种新型的研发关系,加强前沿研究,探索AI应用的极限和边界,以科研增强底座肥力。首先,投入大模型的研究。我们相信一个领域通用的大模型取代无数个专用的小模型,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CV大模型等。我们将和全球的顶尖机构合作,包括鹏城实验室、中科院自动化所等,而这些成果将赋能产业。其次,我们把AI引入科学计算领域,开展前沿应用研究。我们和武汉大学遥感学院以及深圳气象局都开展了研究合作,以昇腾AI支持遥感图像分析和短临天气预报。

第三,人才发展,包括高校人才、学生培养、企业人才发展,以产业汇聚人才,同时相信人才也会牵引产业不断进步。人才是技术生态最核心的组成部分,发展人才为AI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是我们的核心理念。

  • 在高校合作方面,目前已经在100所高校展开了教学工作,课程已经覆盖超过10万名学生。未来我们希望把教育推广到2700所高校,包括高职等院校。现在我们和浙江大学的“智海”平台合作,计划未来把人工智能的教育推广到中小学。
  • 在企业的人才方面,我们依托昇腾“优才”实习计划,把优秀的学生和企业提前对接,同时开展了HCIX-AI认证体系,核心是为企业提前储备人才;
  • 在开发者的培训方面,今年我们希望继续培养50万名昇腾开发工程师,其中会举办很多线下包括精英训练营,让大家在线上线下能够得到同台切磋提升的机会。

    技术生态只是水,而商业生态的成功才是我们的“诗和远方”。商业生态能否成功也取决于我们商业合作伙伴能否快速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实现商业闭环。

    去年,我们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发现“为什么人工智能在产业落地这么困难”的原因之所在。我们提出了三大鸿沟:第一,算法实现难。真正能够从最底层开发面向应用算法的很难;第二,开发应用难;第三,规模部署难。

    去年我们集中精力打造了分层解耦的昇腾基础软件平台,获得很多专业开发者的认可。今年我们会强化大颗粒度的技术解决方案,最核心的是帮助行业开发者跨越三大鸿沟。而技术解决方案在行业落地,由生态伙伴完成,形成面向千行百业的场景化解决方案。

今天我也非常荣幸发布五大技术解决方案:AI计算中心基础平台、AI数据中心训练、AI数据中心推理,AI异常检测、AI区域感知。

华为许映童:一平台双驱动,共建昇腾产业新生态

  • AI计算中心基础平台:是面向类似于深圳、武汉等以城市为单位、面向行业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来实现“一中心四平台”的核心价值,满足客户规模大、可扩展、性能优、交付快、能运营的需求。我们充分发挥华为产品协同优势。这里面包括通用算力,AI算力、网络、存储和数字能源,可以在工厂进行预集成,高性能、高集成度,同时建设速度也更快。高文院士也分享了鹏城云脑Ⅱ的建设周期,真正核心建设时间仅3个多月,建成1个多月之后打榜就获得三项第一。这个平台不是封闭的,除了支持华为云之外,也支持伙伴的AI开发平台,包括第三方运营平台。最后,它不仅仅是一个解决方案,它还提供了建成之后如何来进行运营,包括算力运营和生态运营,它帮助 “一中心四平台”的价值真正落地。
  • AI数据中心训练:核心特点是多框架兼容、多平台支持、髙训练性能。在这个平台中,我们通过引入昇腾计算图中间表达层AscendIR,开放兼容所有主流AI框架,而且可以基于我们的API开发自己的框架;MindX也提供了统一的资源管理调度接口,能够方便的与第三方深度学习系统进行集成。最后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ModelZoo,即优选的预训练模型,包括鹏程.盘古的100亿参数模型。目前ModelZoo里面有150多个昇腾优选的预训练模型,大大节省再次训练的时间,而且当前训练平台在主流模型的性能上也是领先业界。
  • AI数据中心推理平台:模型训练之后只是完成了模型的开发,但模型只有部署到应用里才能实现商业的变现。AI数据中心的推理解决方案,就是满足客户好开发、易部署、性能优、能运维的核心需求。这里面我们核心的解决方案是通过行业SDK,赋能千行百业应用智能化。以制造行业SDK为例,过去基于底层平台开发一个应用,平均要调用200多个API,而现在基于我们的SDK只要调用6个。过去开发一条面向产线的智能制造应用,要花2人月,现在2人天就可以完成,而且它的性能上能够得到大幅提升。这次我们也发布了一个新的SDK,叫mxIndex,它的特征检索能力达到了每秒55亿次。最核心的是通过这个SDK把聚类检索能力也进行了开放。
  • AI异常检测:我们依托华为松山湖的经验,将行业的Know-How沉淀在方案里,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完整的AI异常检测,开箱即用。华为提供AI使能平台,伙伴提供产线的自动化设备,包括视觉软件、管理系统等等。我们在松山湖实际部署能够达到99.9%的检测准确率。上线速度也非常快,以宝德为例,我们4月7号在宝德产线部署了这个系统,7天就完成业务上线。AI异常检测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包括电子、半导体、钢铁、农产品、医药、纺织等等。最主要的,未来这个方案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需要通过合作伙伴来完成,包括面向行业的算法开发和调优,行业数据集的建立,应用开发和部署等,一起来赋能千行百业,推动制造业的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
  • AI区域感知。我们的方案面向所在的环境空间,通过对对象区域内包括视频、图像、声音,进行实时的智能分析,实现对区域的全时全域智能管理和高效运维。华为在这里面也提供基础的平台和算法,包括支持大规模部署的运维软件,同时也提供标准的硬件开发方案,帮助伙伴快速开发。这些场景面向千行百业,各个产业里的硬件不一样,利用华为的参考设计来开发定制化硬件,包括对现场的数据进行标注和重新训练,开发适应本行业的算法等。

最后,除了我们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来支持合作伙伴,今年我们也推出了一个完整的商业支持计划。

去年我们发布了“昇腾万里合作计划1.0”,也得到了广大合作伙伴的积极反馈,今年我们也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充分吸收了大家的意见,重磅推出“昇腾万里合作计划2.0”

华为许映童:一平台双驱动,共建昇腾产业新生态

本次发布有两个方面的升级:

  • 伙伴范围全面升级,将在独立软件开发伙伴(ISV)基础上增加独立硬件开发伙伴(IHV)、一体机伙伴、整机伙伴和运营伙伴。
  • 对全流程的权益进行升级,包括在方案营销阶段增加昇腾产业生态品牌授权,以及相应的市场营销基金MDF。在树立标杆和规模商业阶段,提供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权益等。

因聚而生,创新不止。昇腾计算产业是我们一个共同的产业。自从发布以来,也得到了大家的呵护和支持。今天我们也正式的发布昇腾产业的品牌和标识Powered by Ascend,这个标识和品牌是技术先进性和领先性的代名词,我们也希望在这个品牌的加持下,昇腾计算产业可以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华为许映童:一平台双驱动,共建昇腾产业新生态

    我们也期待,待到山花烂漫时,昇腾万里笑颜开。

    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0

17: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