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hat-GPT到Sora:AI毁了苹果的造车梦

2023年OpenAI推出Chat-GPT,开启AI和大模型元年。2024年,OpenAI的Sora引发AI浪潮,苹果放弃长期造车计划,转向AI。苹果股价小幅上涨,业界支持此决策。苹果计划将员工转移到AI部门,专注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苹果Vision Pro作为XR设备,未来可能更多融合AI。

2023年OpenAI推出Chat-GPT,凭一己之力开启AI和大模型元年。2024刚开年,OpenAI的文生视频AI工具Sora再次掀起了AI浪潮,各大公司也正在对AI加码,连苹果都不得已放弃筹划了十年之久,投入上十亿的造车计划,转而投向人工智能的拥抱。

有意思的是今天早上消息发布后,苹果股价反而小幅上涨了0.81%,看来这个决策反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也侧面印证了AI到底有多火爆。AI的未来的潜力相比于市场已经相对稳定的电动汽车来说是更加巨大的,同时也将更有利于未来苹果利用AI技术完善Vision Pro的生态。

苹果泰坦计划失败,除去AI外XR也将成新贵

从2008年开始,苹果就有了造车野心,那一年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就曾打算研发自主汽车品牌“iCar”。到了2014年,苹果正式启动汽车项目,并将其命名为“泰坦(Titan)计划”。随后,苹果开始“高调挖人”,特斯拉、福特等多家公司的动力测试和混合电动系统工程师都被苹果挖走,苹果也组建起200人左右的豪华造车团队。

10年时间过去,苹果公司造车负责人换了一届又一届,造车思维和技术始终摇摆不定,最终面临如今的“烂尾”局面。苹果汽车团队目前有近 2000 名员工,还拥有数百名硬件工程师和车辆设计师。他们有可能内部转岗,或者裁员。

两位高管告诉员工,造车项目将逐步结束,汽车团队(称为“特殊项目组”或 SPG)的许多员工将被转移到高级副总裁John Giannandrea领导下的人工智能部门,这些员工将专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这对公司来说越来越重要。

在OpenAI引发关注之前,苹果在造车一事上或许还有转机,但在AI浪潮的屡次冲击下,纵使再不舍,苹果还是做出了放弃的决定。不过出人意料的是人们对此十分支持,该消息发布刚刚后,苹果股价就小幅上涨了0.81%,同时汽车圈的大佬们也对此表示认可。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媒体网站X上发文,对苹果公司的决定表示祝贺。他发布了一篇帖子,上面配有一个致敬的表情符号和一支香烟。

国内的车企大佬们在得知消息后,也纷纷在社交平台发表看法。雷军表示,“看到这个新闻,非常震惊!”同时趁机宣传了一波自家的产品。

李想发布微博表示,苹果放弃造车,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去年还讨论过,汽车行业新进入者会在2024年内全部出牌,但除了苹果。2024年后的十年会进入淘汰赛和全明星赛。但没有想到苹果在2024年出了这样的牌。

可见不论是圈内大佬还是普通大众,在震惊苹果这一决定之余也十分的赞同。彭博社的分析师Anurag Rana和Andrew Girard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鉴于AI长期的盈利潜力,对于苹果来说,将重心转移过去可能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

其实,造车也不是苹果取消过第一个大型项目,比如苹果曾经在2015年放弃了他们造电视机的计划。但放弃一个像造车这样持续这么长时间、涉及这么多员工,已经投入了几十亿美元的计划,还是第一次。

但这同时也意味着,苹果在发展AI之余将有更多的精力在其他领域深耕,而刚推出不久的Vision Pro头显,便是近十年来的首个新的产品类别。

目前的苹果Vision Pro算是一款十分纯粹的XR设备,应用生态中并无太多AI的融合。相信取消造车计划,转而投向生成式AI的苹果,也将会在Vision Pro中积极拥抱AI,这并非盲目揣测,而是早已有迹可循。

这种AI与XR设备结合的发展方式也在Power On中得到了证实,彭博社的马克·古尔曼表示苹果正在考虑是否要开发智能眼镜,其中,所述设备可以作为苹果实现长期梦想的垫脚石,也就是用户可以整天穿戴的真正的AR眼镜。

苹果在AI上欲“后发制人”?

苹果近些年最被人诟病的便是缺乏了曾经的创新能力。2011年Siri发布时人们震惊于能够和手机聊天,乔布斯曾设想在未来Siri会成为AI智能体。

但在其去世后苹果内部对Siri的发展分成两派,一派想要凭借隐私保护的金字招牌将整合成搜索引擎,另一派则想将其打造成AI助手。但后者需要收集数据、训练模型、整个过程非常烧钱,所以库克上任后并未冒险做出决策,而是保守的优化了苹果的供应链和生产流程,强调财务和营销而非技术研发。

这或许也间接造成了如今在AI上落后的局面,但好在仍有追赶的机会,今后的Siri或许也将如乔布斯所设想的那样,成为AI智能体集成到苹果Vision Pro中。

但对Siri的技术升级想来不会太早,目前的苹果正在加紧开发更多的全新AI工具。苹果自去年开始一直在开发这一新工具,并且将该工具作为苹果旗舰编程软件——Xcode下一个重大升级版本的最关键部分。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目前已在苹果内部扩大了对这些功能的测试,并全面加快开发步伐,计划最早于今年某个时候向第三方软件制造商发布这些新功能。苹果这一潜在AI软件工具即将与微软旗下的GitHub Copilot展开激烈竞争。

除了Xcode技术板块,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的下一代iPhone和iPad软件端更新——即iOS和iPadOS 18,也将包括一系列全新的人工智能功能,据悉,自去年以来就不断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后续将在iOS以及macOS操作系统融入AI技术。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计划将这款内部代号为“Crystal”的软件吹捧为iPhone系列产品 16年历史上最重磅的更新之一。

此外,苹果公司还计划在代号为“Glow”的下一个macOS版本中引入一些人工智能功能。尽管如此,苹果的目标仍然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并透露其中的一些增强功能将在数年内实现。

该公司还探索了其他新的人工智能功能,其中包括自动创建Apple Music播放列表,以及在微软PowerPoint竞争产品Keynote上制作幻灯片。知情人士表示另一个正在考虑的功能是苹果的全系统搜索功能Spotlight的改进版。新版本将能够在应用程序中的特定功能之间全面切换,并根据大语言模型训练的数据回答复杂的问题。

这一举措可谓是在生成式AI领域全面落后于微软的苹果更广泛地推动苹果生成式AI技术和背后的大语言模型研发的关键部分,这些技术可谓是ChatGPT等风靡全球的AI聊天机器人背后的关键技术。在这个蓬勃发展的科技市场上,苹果正在努力追赶科技同行,但苹果已承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公布其人工智能计划。市场普遍认为这一计划最早可能在今年6月苹果举行年度开发者大会时宣布。

元宇宙新声有话说

苹果的最新决定证实了AI不再是“幻想”,它已无处不再,并且成为各大行业、各大公司争相追赶的“课题”,亦是继移动互联网革命之后的又一波创新浪潮。

过去一年我们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智能手机领域的企业,都在加入AI这条赛道,在各种设备上进行AI加持已经成为了必选项。作为追赶者的苹果在AI之路也不会过于平坦,他们也面临着来自谷歌、亚马逊、微软等科技巨头的激烈竞争。

如果说2023年是AI元年的话,那今年就将是AI技术高速发展,各类产品不断涌现的一年,从硬件到软件的革新,似乎都在迎接更加智能的时代。

 

来源:元宇宙新声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9

15:24

分享

点赞

元宇宙新声

每日元宇宙领域内容分享,包含AI(AIGC、虚拟人)、NFT(NFTs、数字藏品)、XR(VR、AR、MR)、数字孪生、智能座舱、IOT等内容。

最近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