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中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美国全面制裁,被称为“华为时刻”。美国担忧中国车辆收集敏感信息,拜登政府要求商务部出台限制政策。中国车企如比亚迪在国内外市场表现强劲,挑战传统汽车制造商。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自主可控,不会重蹈华为手机的覆辙。

手机是令狐冲,新能源车是张无忌。时隔四年又撞上“华为时刻”,但中国制造已非吴下阿蒙。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华为时刻

半年之前,笔者就曾经预测,中国电动车的竞争力如此快速的提升,将会很快遇上“华为时刻”。 
没想到,一语成谶,中国车企果然一头撞上了美国人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拜登政府宣布,将采用前所未有的行动,遏制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美国总统拜登说:中国产互联车辆可以收集有关我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信息并发送给中国。这样的车辆可以远程访问或禁止使用。他以此为接口,要求美国商务部在60天内听取产业界和公众关于中国产互联车辆的风险的意见后,出台限制政策。口上说的是安全,实际上拜登想的是,决不能让中国主导汽车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工业品行业

2019年,就在华为即将挑战苹果的全球地位之时,美国突袭了华为,创造了一个国家对付一个公司的先例,也就是所谓“华为时刻”。
华为2019年反超,就差一口气打垮苹果,结果撞上“叹息之墙”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华为时刻”威力巨大,以一国对付一个公司,猛虎扑兔。华为从高端机的世界第一落到了世界第九。辛苦拿下的欧洲市场,一夜清零,付之东流。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尝到甜头的美国,当然不会收手。

美国认证的竞争力

 

之前有个笑话,说美国把南昌大学从制裁清单里拿出去了,遭到了校友们的抗议。无他,因为美国制裁,是一个竞争力的“金标准”。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南昌大学原本是一所普通的211大学,进入制裁名单之后,地位直升。2017年南昌大学世界排名第752位,2021年就升到了350名,足足提升了400位。招生分数大涨,大部分省份基本都要超进档线40分以上才能录取。
拜登将炮口瞄准中国新能源汽车,说明中国电车的确是美国官方认证的“遥遥领先”了。
在国内,BYD点燃的价格大战,把外资品牌卷的找不到北。把原本国内价格远高于国外的汽车价格,一举击溃。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原本嘲笑比亚迪为代表本土车的马斯克,在“遥遥领先”的竞争力之下,也终于承认自己被打脸。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不但在国内市场卷的外资溃不成军。在海外市场也打的外资品牌抱头鼠窜,日本出口第一的宝座丢了,德国车被打的放弃了纯电技术路线,回头走汽油机的老路。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被中国新能源车打的找不到北的奔驰,原本计划2025年全部电动化,在纯电领域被中国车企打的找不到北之后,放弃了纯电方案,重启油车研发。为啥呢?因为电车搞了一段时间发现,真的弄不过先发的中国人。即使九牛二虎之力在几个市场击败中国车,整车的利润还是会被中国电池厂和电机厂赚走。
甚至已经投入几百亿搞了十年电动车的苹果,面对卷出天际的竞争对手,也不得不终止了iCar的开发。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苹果终止了已经经营十年的电动车计划,两千员工就地解散。专心去搞交互式AI了。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美国最伟大的公司,在“向实”还是“向虚”这个选择题上,选择了向虚。现实的世界里,中国人卷法无边,只能退回虚拟世界里,称王称霸。
一切的迹象都表明,原本被国内骂“骗补”骂“扶不起的阿斗”的新能源汽车,跟之前的“光伏产业”一样,真的把洋人打疼了。
问题是光伏产业规模小,斗不过中国人,大不了不搞碳减排了,但汽车工业是人类有史以来,产业链最长,就业人数最多,创造价值最大的2C工业制成品,德国、日本等一票发达国家的命根子,这个一旦丢失,那从发达国家坠入发展中国家的,可就不止阿根廷一家了。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老欧洲的老爷车,面对少壮的新能源,第一次失去了自信。
已经在互联网时代被甩掉队的老欧洲,如果再没有了“祖上荫庇”的汽车,还能安之若素的高福利吗?
生死面前,廉耻算什么?这次美国人掀起的“华为时刻”,欧洲大开双臂欢迎。跟半导体制裁不同,这次欧洲是全心全意想要跟着美国大干一票。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而同样被中国新能源车威胁到大本营和印钞机的日本,则更积极的参加到对中国新能源车的围剿之中。
山雨欲来风满楼,美国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中国电车能否突破?

全产业链的威力

中国新能源车,会像当年“华为时刻”一样,从巅峰坠落吗?
答案很简单,电车和手机不同,不会重蹈手机的覆辙。
华为手机技术精妙,但产业链上全面依靠国外制成品。即使努力提高国产化之后的Mate60,国产产品占比仅一半左右。
但是中国电动车,内功则高得多。比亚迪之所以有底气把秦打到8万以下,就是靠着全产业链的优势。
就算原本不太行的部件,比如IGBT功率晶体管模块,只要中国企业开始做,马上就会霸榜。2019年新能源车功率模块IGBT国产率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IGBT模块供应商市场份额就被中国厂家霸了榜:比亚迪半导体的市场份额28.9%,升至第一。原来的第一英飞凌icon从25%下降到14.5%,退居第二。中车时代半导体市场份额12.5%,位居第三。后边全是中国品牌,博世、博格华纳和日立这种国际玩家被踢出前十。中国厂商占据65%以上的市场份额。
手机和新能源车的区别,就在于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手机如同内力受损的令狐冲,虽然剑法精妙,但是碰到不讲道义,内力浑厚的对手,难免被“一力降十会”。而新能源车则如同张无忌,任督二脉打通,内力浑厚,即使碰到“叹息之墙”,有内力打底也能很快学会乾坤大挪移,一掌破局。
生产没有卡脖子,那销售呢?
且不说中国汽车市场三千万台的体量,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新能源车销量占到全球六成的巨大市场打底,确保足够的需求。就是海外市场,问题也并不大。
毕竟造车这种连苹果都没搞定的复杂工业品,真正能出口汽车的国家没几个,在利益面前,大家的屁股还是诚实的。比如比亚迪这次降价,如果到墙外去看看评价,虽然各国键盘侠还是对国产车技术有所鄙夷,但面对1万美元出头的新能源车,还是跃跃欲试,“真香定理”。

 

双标破产

双标这事,咱们已经很熟悉了。金门撞船咱们死了渔民的事情,外媒就跟瞎了一样不报到,咱们海警登船检查台湾客船,马上就长篇累牍的报道“鸭霸”行径,“破坏地区态势”。
但如果美国真有全面制裁汽车,将是美国贸易武器的大破产。
且不说美国这次“经济义和团”行径将会失去多少人心和支持。光制裁本身就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很可能是美元霸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知道为什么最近人民币国际化没有媒体报道了吗?那是因为人民币国际化真的极大进步。美国制裁俄罗斯,乱挥制裁大棒,导致人民币国际化遇到千古良机。结果就是23年中国外贸结算,48%用人民币,47%用美元,人民币首次反超。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汽车这样大宗的制成品如果真的遇到制裁,通过商品出口将带动何等规模的人民币结算,可想而知。这将是美国失算制裁俄罗斯的放大版。新能源车终于撞上了“华为时刻”:电车能否击碎全面制裁的叹息之墙
且不说靠着中国市场活着的BBA和特斯拉会是什么下场,光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条就能让美国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说到底,如果美国能通过制裁干掉中国新能源车,早就动手了,何须等到今天。对付华为的时候,哪里还需要这样研究来那样研究去。而且中国新能源车向美国出口本来也很少(主要是欧洲、东南亚、拉丁美洲)。拜登这次举起制裁大棒,不过是想在美国汽车工会面前逞一把英雄,在被川皇逼到角落的现在,捞一把汽车工人的选票而已。
倒是欧洲这个被中国电动车打的找不到北的,有可能真的铁拳出击。不过欧洲车厂如果真的敢造次,那靠着中国市场吊着命的BBA,预后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新能源车撞上了“华为时刻”,但中国制造已非吴下阿蒙。

 

来源:传感器技术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3

14:04

分享

点赞

传感器技术

制造业的未来是智能化,智能化的基础就是传感器; 互联网的方向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基石也是传感器; 关注传感器技术,获得技术资讯、产品应用、市场机会,掌握最黑科技,为中国工业导航。

最近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