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新质生产力”,理解“人工智能+”,“新热词”引导行业创新之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强调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新质生产力,即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生产力,被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科技领域总是集聚各种热门话题吸引众多关注,今年也不例外。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其中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热议“新质生产力”,理解“人工智能+”,“新热词”引导行业创新之路

我们看到,“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等科技热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众多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们感到振奋,他们对于“新质生产力”和“人工智能+”有哪些看法?各行业又将怎样利用新技术赋能发展呢?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它如何融入行业中?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词,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众多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其实,新质生产力在去年就入选了年度十大流行语,它主要意思是生产力质的跃迁,即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也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其中,我们可以发现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之一。首先,要发挥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我国应用创新的既有优势,维持和拓展我国工程化应用技术创新具有的全球领先优势,将应用技术优势扩大到广泛业务中,做大做强做优新型产品市场;

其次,需加紧突破重大颠覆性科技创新,发力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在焦点领域加快追赶步伐,推动新质生产力、现实生产力落地生根。

身处不同行业中,各级人大代表对于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也更多地根据自身行业来制定。比如,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制造端的新质生产力,要通过科技创新去实现,通过自主把控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不断升级,才能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生活。

热议“新质生产力”,理解“人工智能+”,“新热词”引导行业创新之路

我们认为,先进制造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需要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从而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各种要素的集成,“用新质生产力表达可以更加清晰。从经济学来讲,生产力代表一种综合能力,新质生产力就是我们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能力组合。”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驱动的生产力,现在很多传统行业的科技创新是靠产业数字化。而数字化的本质是智能化,只有智能化才能实现业务的自动化,大模型解决的就是自动化的一部分。”

热议“新质生产力”,理解“人工智能+”,“新热词”引导行业创新之路

元宇宙新声认为,推动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必不可少。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 “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各行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放在工作任务首位。其中,“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推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一环。

“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提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加速迈入规模应用的新阶段,要推动人工智能从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的辅助手段,升级为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和核心能力,加快从“+人工智能”向“人工智能+”转变。

“‘人工智能+’就是通过人工智能对千行百业进行深度赋能。”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以大模型技术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热议“新质生产力”,理解“人工智能+”,“新热词”引导行业创新之路

如今的通用人工智能具备了文本生成、语言理解、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多模态能力等丰富的智慧涌现力,这将会极大地改变我们传统意义上以人力和时长为主要形态的商业模式,从而加剧改变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

当前,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有效推动了各行各业降本提质增效。比如,在农业领域,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铁骑力士基于钉钉AI PaaS打造AI智能客服,实现养殖户的技术与采购咨询高效回复,并通过调用钉钉API接口打造了25套业务系统,流程效率提升了30%,人均收入和订单交付率提升了20%,产品效率提升了15%。

在制造业领域,芯片设计企业艾为电子推出“AI智能客服”后,实现7×24小时无间歇智能解答,让技术专家回归专业岗位。

在消费品行业,鞋服品牌百丽国际上线AI助理“货品数字员工”,针对商品流通环节的收发差异问题,让AI助理代替真人进行处理,不仅解放了人力,还提高了业务效率。

浪潮通软总经理魏代森表示:“人工智能、大模型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重塑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2024年是大模型应用年,大模型的发展要以应用为中心,在基础大模型之上,衍生出更多面向不同领域、行业和场景的垂域大模型,进而支撑上层成千上万甚至数以百万计的AI原生应用,从而重构企业业务模式、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

而从长期趋势看,各行各业对掌握人工智能基本技能的人力需求正急剧增长,以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实际技术水平来看,特别是在顶尖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更加短缺。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将成为我国产业持续升级的关键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提出,应鼓励大型科技企业和社会教培机构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训,以适应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快速迭代、人才需求量大、应用广泛的特征。结合人工智能人才供需情况,鼓励企业和机构灵活设置从人工智能基础素质培训,到尖端人工智能人才的系统性培养体系,满足当前各领域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型需求。

元宇宙新声认为,立足现实、展望未来,只有让人工智能更好地融入各行各业,才可以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大动力。企业应紧抓机遇,夯实根基,推动AI与产业的纵深融合,激发澎湃动力,为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写在最后

我们看到,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已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数字时代的挑战和机遇,各方应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紧密围绕“人工智能+”,用实际行动践行、以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区域AI生态建设,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元宇宙新声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11

16:04

分享

点赞

元宇宙新声

每日元宇宙领域内容分享,包含AI(AIGC、虚拟人)、NFT(NFTs、数字藏品)、XR(VR、AR、MR)、数字孪生、智能座舱、IOT等内容。

最近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