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AI上演百城人机教学大战 智适应教育为百万学子带来福音

近日,在全国一百个城市刚刚上演了一幕人工智能科技大战:机器人和真人展开了为期两天的人机大战。这一次,对垒的双方不再是AlphaGo和柯洁,而是真人教师和人工智能教学机器人,而比拼的项目也不再是围棋,而是“教书”。

近日,在全国一百个城市刚刚上演了一幕人工智能科技大战:机器人和真人展开了为期两天的人机大战。这一次,对垒的双方不再是AlphaGo和柯洁,而是真人教师和人工智能教学机器人,而比拼的项目也不再是围棋,而是“教书”。

本次活动由国内第一家人工智能自适应网络教育公司——乂学教育松鼠AI主办,一百个城市上千名学生,松鼠AI智适应系统携手人类教师,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大战。这场真人与人工智能的教学水平较量,历时2天,对初中数学做针对性和集中性教学辅导。学生被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老师在对照组进行真人授课,实验组学生则完全使用智能机器人进行学习,比赛是通过前测和后测来比较两组学生的学习效果。两天过后,是人类教师水平领先,还是智能机器更胜一筹?这场人类教师与松鼠AI的较量,究竟花落谁家?

据主办方介绍,为了保证这次人机大战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松鼠AI采取四重措施来保证参加测试样本的真实有效:

1)所有测试考题出题和批改均由第三方公立学校教师负责;

2)引入艾瑞和多家媒体进行全程监督;

3)教学过程全程直播录像全部对外公开透明;

4)媒体和第三方机构随机抽查考题保证考题无外泄。

艾瑞咨询作为此次松鼠AI“人机大战”的公证方,主要监督这次测试的真实有效性,参与环节主要涉及学生的分组、现场教学与测试的观察以及问卷结果的检查确认。

松鼠AI上演百城人机教学大战 智适应教育为百万学子带来福音全国百城人机大战城市名单

松鼠AI上演百城人机教学大战 智适应教育为百万学子带来福音

百城人机大战北京站

松鼠AI上演百城人机教学大战 智适应教育为百万学子带来福音百城人机大战西安站

松鼠AI上演百城人机教学大战 智适应教育为百万学子带来福音百城人机大战苏州站

两天过去,此次人机教学大战的结果显示:机器教学组8小时平均每个学生学了42个知识点,真人教学组8小时平均每个学生学了28个知识点,机器组的学生学习效率更高。在最核心的平均提分上,机器教学组平均提高5.4分,真人教学组平均提高0.7分。

据了解,松鼠AI到目前为止总共已经有近百万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愿意尝试用AI+教育的方式来进行学习。松鼠AI代言人及首席好家长吴秀波曾在发布会上提到他顽皮不爱学习的二儿子,在使用松鼠AI智适应系统进行学习后,各门学科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且喜欢上了学习。达晨创投管理基金规模226亿,投资出了71家IPO上市公司,其公司合伙人傅忠宏的孩子,原来成绩单五门课有四门课低于全班平均数,使用松鼠AI学习一年后,考进了上海七宝得怀特高级中学,物理成绩从69分提升到90分,语文成绩从102分提高到126分,所有科目的分数都大幅度的提升。

广州市某中学初二学生刘怡琳一直在使用松鼠AI学习语文,在她看来,这种学习方式比面授式课外班更适合自己。“传统课程中每节课的讲义基本是固定的,而松鼠AI的教学是与她的能力水平和学习状态相契合的。每次课程,松鼠AI会推送一套先行测试,并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推送知识点教学视频;随后还会推送两套题目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并进行巩固提高。随着刘怡琳掌握的知识点越来越多,系统推送的题目难度也逐渐加大。她说:“每次用松鼠AI学习,都像踮着脚去够苹果。”怡琳爸爸也表示:“松鼠AI是一个能够自我学习和自我调整的老师,每次给她一点挑战,让她保持前进的动力。”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刘怡琳的语文成绩从自己重点中学的年级40名左右跃到年级第一名。“学校会要求孩子阅读一些书目,并进行点评,怡琳现在能够用更专业的视角去体会这些篇章,就好像摸到了开启文学的钥匙。我觉得松鼠AI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孩子的文学素养,这才是语文学习的意义。”怡琳爸爸计划让怡琳继续在松鼠AI学习,直到高中毕业。“把这个好的势头保持下去。”

安徽亳州利辛某中学初一学生李芷静,数学成绩一直很不理想,芷静的妈妈介绍说:“她对数学一直有畏难心理和抵触情绪,学习劲头不足,考数学的时候甚至只做选择题,成绩一直提不上去,让我们很头疼”。后来芷静开始使用松鼠AI来学习数学,因为芷静的数学基础比较薄弱,松鼠AI会通过测试先找到她的薄弱知识点,给芷静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芷静说:“用松鼠AI来学习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每节课学习的都是我不会的知识点,而且在松鼠AI学习系统里有大量的知识图谱和思维导图,能够帮我理清解题思路,现在应用题我也能尝试着做出来了。”

使用松鼠AI学习了半年多,李芷静的数学成绩从最开始的20多分,到七年级下半学期测试能考到72分,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芷静的妈妈说:“松鼠AI带给芷静的改变,不仅是成绩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松鼠AI循序渐进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她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带来的成就感让她找回了自信。”

乂学教育松鼠AI首席科学家崔炜博士表示,传统教学方式的局限不仅在于优秀老师的稀缺性,更在于统一的教学分发方式无法满足“有教无类、教无定法、因材施教”的个性化的教学理念。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通过AI技术模拟了优秀特级教师的知识经验和教学方法,针对学生的特性给予个性化辅导;通过知识空间和信息论技术,快速高效地诊断出学生的薄弱知识点;通过教育测量学和认知诊断学技术,实时评测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并判断是否达标;利用机器学习的技术实时动态调整学生接下来的学习内容和路径,最大程度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据了解,本次人机大战并不是乂学教育松鼠AI第一次通过这种形式来全面对比分析通过乂学教育的松鼠AI智适应系统学习和真人老师教学的差别。2017年10月,乂学教育在郑州组织了亚太地区第一场教学的人机大战,活动招募了三名17年平均教龄的中高级老师与松鼠AI教学系统进行PK,本次人机大战也被美国CNBC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央视二套、浙江卫视、新京报等100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2018年4月29日-5月1日,在成都市举办的第二场人机大战中,乂学教育招募了平均教龄近20年的三名高级教师、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名师、中考命题组成员与松鼠AI 智适应系统进行对垒。2018年6月,乂学教育在山东东营举办了第三场人机大战,本次人机大战进行了升级更加具有挑战性,针对120名学生,松鼠AI 智适应系统对垒真人老师1对3小班教学。结果显示,通过松鼠AI智适应系统学习初中课程的提分效果,都显著优于传统真人老师的提分效果。

用全球创新界领袖人物之一、奇点大学创始人彼得·戴曼迪斯的话说,几十年后,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将由人工智能提供。本次百城人机大战机器教学组的获胜,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的有效性和普适性。乂学教育松鼠AI表示将继续用最好的技术来打造模拟优秀特级老师的教学机器人,将个性化学习带给每一个孩子,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让科技解放老师,造福学生。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9/04

17: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