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的小冰:从古灵精怪的少女蜕变成“商业高手” 原创

今年7月,小冰从微软公司分拆出来独立发展。如今看来,这个走出“象牙塔”的少女,很快就学会了在商业化的道路上“独当一面”,在金融、零售、汽车、纺织、体育等垂直领域蜕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业高手”。

空中翻腾一周、转体一周,沿横轴翻腾一周、纵轴转体一周,直体翻腾半周、转体两周半……在自由式滑雪比赛中,有很多炫酷的空中技巧,从腾空、动作到着陆的整个过程中,运动员通常处于高速状态,如果用肉眼来识别、然后给分,实际上很难做到绝对公平。而在2022年的冬奥会上,这样一组复杂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将会由小冰的视觉评分系统给出评分。

据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在微软中国&小冰战略合作发布会上透露,日前小冰基于人工智能框架能力,中标了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重点项目,将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自由式滑雪队的科学训练需求,针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运动特点,独创滑雪运动分析模型,助力运动员提升训练效率。此次合作,将是人工智能在全球竞技类体育领域的首个落地成果。

走出“象牙塔”的小冰:从古灵精怪的少女蜕变成“商业高手”

小冰公司董事长、原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沈向洋

今年7月,小冰从微软公司分拆出来独立发展。如今看来,这个走出“象牙塔”的少女,很快就学会了在商业化的道路上“独当一面”,不但在体育领域贡献自己的一技之长,在金融、零售、汽车、纺织等垂直领域也从一个古灵精怪的18岁少女,蜕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业高手”。

从to B端“穿透”到to C场景

“今天的小冰已经长大了,她不单只是一个‘小冰’,其实还可以在各个行业中变成各种不同角色。”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中国首席运营官邹作基在会上表示,“比如在金融行业,小冰可能是一个40岁的理财顾问,可以在金融架构中去服务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理财建议;在零售行业,小冰又可能变成一个30岁的美妆顾问,可以给客户提供所有关于美妆、美容的问题。”

走出“象牙塔”的小冰:从古灵精怪的少女蜕变成“商业高手”

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中国首席运营官 邹作基

这些能力的背后基于的是小冰的人工智能计算框架Avatar Framework。从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言到计算机视觉、AI Creation,在技术层面,小冰框架的领先优势是业界公认的。这些优势,可以让小冰的能力带到不同行业,成为行业里的“科技桥梁”。

邹作基认为,这对于各个行业更好地适应后疫情“新常态”是非常有价值的。以汽车行业为例,过去汽车厂商生产的产品都是经过中间商再卖给普通消费者,所以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汽车厂商是不得而知的。但是,如果在车里放一个“小冰”,她不仅可以充当一个智能中控,还可以在你孤独驾驶前行的旅途中,成为一个同行者。同时,她还可以帮助汽车厂商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偏好,从而改善汽车驾驶舱的体验。

这便是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李笛所说的,从to B端“穿透”到to C场景。在他看来,在AI的商业化过程中,绝大部分to B解决方案归根结底都是to C的问题,而小冰恰恰是一个全能的解决方案框架,因此可以成为各个垂直领域转型升级的“好帮手”。

走出“象牙塔”的小冰:从古灵精怪的少女蜕变成“商业高手”

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 李笛

在汽车领域,此前小冰已经与微软、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合作打造了全球首个人性化的出行智能伙伴HiPhiGo,并且已经在量产车上使用。据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介绍,HiPhiGo不仅实现了整车级的语音操控,可以与乘客进行自然而富有情感的互动,同时,基于AI创造力,还可以把每天的驾驶旅程自动剪辑为小视频,然后配上应景的诗歌、音乐,与乘客共享一段旅途。

是合作而不是替代

当然,作为一个拥有超高情商的人工智能,小冰即便变成了商业高手,其目的也不是取代人类。如李笛所说,小冰关注的是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协同,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创造更好的体验。

拿金融领域来说,小冰已经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第一的金融文本摘要生成平台,自2017年11月起,小冰与万得资讯、华尔街见闻等国内主要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合作,为其用户提供由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上市公告文本摘要。上述服务覆盖全部26类金融类别,服务对象包括国内90%以上的金融机构交易员及40%以上的个人金融交易者。

“每天早上10点,最多的时候可能会有100多家的上市企业同时发布公告,每个公告有100多页。如果由人类团队来逐一翻看,工作量非常大。这时候,通过小冰提供的自动化金融摘要服务,就可以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实现。”李笛介绍,“再进一步,基于这些摘要信息,还可以建立一个非常大的知识图谱,为企业提供金融风控服务。”

“首先,我们关注的是在垂直领域里卡住一个关键岗位,然后在这个关键岗位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业务效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小冰并不是硬性地替代和剥离人工,而是与人类更好地实现合作和协同。”李笛强调。

再比如在设计领域,小冰的设计能力已在工业设计、数字印刷图案设计、纺织服装面料设计、包装设计等领域落地。在这个过程中,小冰提供的是一个设计平台,可以帮助设计师在创作过程中激发灵感、提供素材,从而缩短整个产品的设计周期。

据李笛介绍,目前小冰在多条面向量产化的生产线已实现产业化贯通,并且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已投入生产。对此,鲁丰织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战旗表示:“小冰针对我公司产品市场定位量身打造花型设计,提升设计能力和设计效率,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同时给我们带来更丰富的设计灵感和系列化的设计构思。”

在商业化道路上越走越宽

据了解,通过联合拥有、跨界生态和整体赋能三种商业模式,在尚未组建正式销售团队的一年时间里,小冰收入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而在“单飞”之后,小冰的商业化之路还在越走越宽。

一方面,小冰公司已经获得了来自北极光创投与网易集团的Pre-A轮融资,融资量级达到数亿元人民币,这为其在下一阶段加速探索商业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在分拆之后,微软与小冰也并没有“各自飞”,而是用另一种关系保持着深度合作。

走出“象牙塔”的小冰:从古灵精怪的少女蜕变成“商业高手”

在发布会上,微软中国与小冰宣布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手,面向广大ToB重点行业客户,联合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云计算商业化解决方案。首批微软和小冰共同联合推出的解决方案将覆盖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汽车及人工智能内容生产这三个垂直领域。双方随着人工智能与云计算联合技术优势的加深,将在今后不断拓展至更多垂直领域。

“经过过去七年的发展,小冰的很多技术都在全球引领了潮流,包括全双工语音感官、多感官、多模态交互等等。”沈向洋表示,“而未来在垂直领域,小冰也有很多自己的优势。第一,小冰是跨平台的,可以帮助企业在很多平台上做更加了不起的事情;第二,小冰能够覆盖更加全面的场景,赢得在垂直领域的更多机会。”

在他看来,一个产品的成功、一个商业的成功,其中会涉及很多运营模式的问题,人工智能也是这样。因此,接下来,小冰会与更多本地公司一起,了解更多产业的运营,与各行业一起创造和落地新的商业模式。“我相信,未来还有很多的机会。”沈向洋说。而在这段路途中,小冰已经不再只是个会唱歌、写诗、画画的“文艺女青年”,而是一个精通金融、制造、设计、体育等各种能力的“行业专家”。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25

19: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