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常成:共创数据新价值 共赢智能新时代

5月27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华为中国区计算业务部总裁常成发表了题为《共创数据新价值 共赢智能新时代》的演讲

5月27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华为中国区计算业务部总裁常成发表了题为《共创数据新价值 共赢智能新时代》的演讲,分享了华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思考。他表示,中国要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必须要构筑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产业根技术。

华为常成:共创数据新价值 共赢智能新时代

华为中国区计算业务部总裁常成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贵州数博会-人工智能高峰对话,分享华为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和进展,以及未来的思考。

数字经济时代,AI是未来科技核心

人工智能作为新的GPT通用目的技术,与100年前的电力技术,200年前的蒸汽机技术一样,将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巨大、深远而广泛的影响。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预测,智能时代下数字经济将占比GDP的15%-24%,而AI则是带动数字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AI是未来科技创新的核心焦点,谁在AI上占得先机,谁就布局了未来。当前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在图像分类、语音识别、游戏决策、阅读理解等领域已经接近或者超过人类能力。这些能力可以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的能力,在行业中创造出新的价值,开启无限可能。

加强数据共享,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三驾马车分别是算据,算法,算力。目前中国在算法及应用上处于全球前列,算据和算力方面,中国还处于世界中等水平。算据作为核心的生产要素,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至关重要,数据集越大,数据质量越高,训练出来的模型精度就越高,才能带动AI算法的快速成熟。

目前在制造、医疗、金融、能源等行业均存在数据供给不足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同时这些行业对模型的精度要求更高于互联网和安防,导致这些行业的人工智能发展很慢,行业数据集瓶颈问题长期存在,亟待解决。因此我们认为,统筹建设中立数据管理机构,建设数据生产和流动机制,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AI技术的应用会不断产生新的数据,新的数据流通和共享又会带动AI创新技术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通过这样的一套机制,有一个中立数据管理机构来管理及规范数据,避免数据孤岛,盘活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最好的支撑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规模落地。

坚持基础软硬件创新,加速行业智能化升级

当前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更多聚焦在应用层,有大量在AI应用方面创新的优秀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做到全球领先,但在基础软硬件领域,中国目前相对薄弱。 根深才能叶茂,只有向下扎到根,坚持在基础软硬件领域创新,才能构建稳固的产业发展根基,去年科技部发布了1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华为公司也作为唯一的基础软硬件开放创新平台,坚持聚焦在基础软硬件层面。

华为AI计算战略是,以根技术打造AI基础软硬件平台,使能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创新的深度决定产业发展的高度。华为“向下扎到根”,聚焦在NPU处理器、AI异构计算架构、AI框架等根技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保持竞争力持续领先。基于根技术打造基础软硬件开放平台,通过全栈软硬协同优化,让应用获得高性能的有效算力,让AI开发者获得极致开发体验。

AI赋能科研创新

AI正在改变科学家发现世界的方式,赋能科研创新。鹏城云脑II作为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9个月完成了从立项验证到业务上线,核心底座是由华为Atlas 900 AI集群提供的E级算力,相当于百亿亿次运算次数每秒。吸引了全国多名院士和大量科研人员来开展科学研究,算力资源利用率达到99%,算力已满负载运行。

华为和鹏城实验室,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千亿参数的预训练中文模型,专门是针对中文的。基于这个模型可以做云搜索,智能客服,医疗向导,互动教育、文学创造、自动摘要的生成等。这个模型将突破语言壁垒,支撑“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未来将与鹏城实验室在多个场景进行持续探索与创新。如由高文院士牵头,结合鹏城云脑与数字视网膜技术赋能交通领域的研究。

AI赋能行业数字化

人工智能跟行业的融合发展,经历了从“AI+行业”到“行业+AI” 的转变。人工智能应用早期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AI技术公司“拿着锤子找钉子”,拿着AI技术去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探索应用场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很多行业开始主动拥抱AI,从智能工业质检,到智慧工厂/园区,从电力线智能巡检到智慧网点,核心是AI真正作为一项通用目的技术,被应用到各个行业场景。这就要求降低行业AI创新门槛,加深AI与行业的融合。

在制造领域,华为自身具备全球领先的制造能力,在保障产量的同时,华为制造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因此质检是产品制造过程的关键一环,过去一直采取人工质检,而且需要多人复检来满足准确率要求。现在把AI技术融入质检之中,采用昇腾AI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检测,质检人员的工作量下降超过60%,同时准确率可以超过99.9%。目前AI质检已经全面推广到华为松山湖生产基地的190多条产线,实现从“制造”走向了“智造”。

AI赋能城市智能化

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场景驱动阶段、联接驱动阶段、数据驱动阶段,当前进入到智能化转型阶段。主要特点是围绕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环保等全场景智慧,建设一个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智能城市。智能城市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下一跳,智能城市建设核心是需要一个“数据+AI”的开放的计算平台,通过提供数据使能、AI使能和应用使能,重新定义数字城市的底座,让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能够深度参与其中。

以深圳龙岗区智能城市建设为例,我们联合伙伴,为龙岗区10多个委办局提供29种AI的算法服务,助力龙岗区政府打造汇数,慧政,惠民,荟萃的政务服务平台。龙岗的成功,推动整个深圳市现有的智慧城市升级,相关的政务AI算法也快速丰富,从龙岗的29种,扩展到了140多种。人工智能赋能城市智能化,真正打造“以人为本”的深圳智能城市。

携手合作伙伴,大力发展昇腾AI产业生态

华为始终秉承“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生态战略,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赢昇腾AI产业生态。目前昇腾AI产业生态,已发展了13家硬件伙伴,MindSpore下载量高达30多万,成为国内最活跃的AI框架,并且有超过200家合作伙伴获得认证,孵化出26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同时昇腾生态还发展了30万+开发者。去年联合教育部发布“智能基座”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与全国72所高校合作,培养中国原生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

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8

11: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