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N,华为云的AI落地之道

对于众多科技企业来说,跨越AI使能行业的鸿沟,是对其战略规划、基础研究和行业积累的综合考验。

对于众多科技企业来说,跨越AI使能行业的鸿沟,是对其战略规划、基础研究和行业积累的综合考验。

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上海给人的印象是,它屹立在过去一个世纪中每一次新经济浪潮之巅。

2019 年,中国前一百名的互联网企业已有 18 家将总部设于上海。当全球数字经济依托云、AI、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飞速发展进入新阶段,上海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和文化历史积淀再次突显出作用。B 站、小红书、蜻蜓 FM、梦饷集团等企业均在上海孵化。在互联网行业变成一片红海、各细分领域日益短兵相接的时刻,拥抱新技术是这批新兴企业得以精准发力、异军突起的关键。

这些企业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它们都由华为云提供云计算、数据或 AI 等技术支持。

人们在上海观察到的变化,实际上是近两年业界对前沿技术的预期回归理性,进行价值重估的侧影。以 AI 领域为例,在 2019 年左右,资本对 AI 的追逐明显减缓,一种共识开始浮现——首先实现的 AI 应用场景,比如人脸识别、智能推荐、人机对话等,只是 AI 与行业的浅层结合;只有当 AI 进入行业生产系统的核心,才可能创造实在的效益。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曾在 2020 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指出,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 3.0 时代,AI 的目标是完全解决计算机的智能性,让计算机拥有大规模、高质量的形式化知识。但在知识应用上,国内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对于众多科技企业来说,跨越 AI 使能行业的鸿沟,是对其战略规划、基础研究和行业积累的综合考验。

数字经济下的数据,从信息到资产

6 月 18 日,华为云以 “创新 · 普惠” 为主题,在上海举办华为云 TechWave 全球技术峰会(人工智能 & 数据),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太平洋保险财险、梦饷集团、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大金空调等企业分享了基于华为云进行智能化升级的经验。

峰会上,华为 Cloud BU 副总裁、全球 Marketing 与销售服务总裁石冀琳指出,创新的 ICT 技术一方面催生了新的产品、服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并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跨行跨界的颠覆也无处不在,因此,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败甚至会直接决定企业的未来。 

从1到N,华为云的AI落地之道

华为 Cloud BU 副总裁、全球 Marketing 与销售服务总裁石冀琳在峰会现场演讲

石冀琳分享道,基于对于众多企业转型实践的分析,企业实现全面云化、全栈智能的三大关键是:第一,全面拥抱云原生,加速云上创新,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的底座;第二,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技术创新,激发数据潜能,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第三,释放 AI 生产力,使能全业务、全流程创新,打造企业智能升级的核心能力。

华为云的洞察和实践无疑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据石冀琳介绍,中国前 50 名的互联网企业中,有 80% 选择了华为云云原生解决方案。

进入数字时代,数据本身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能否将数据成功转化为资产,以数据驱动决策,对企业构筑自身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

面对如何释放数据潜能的技术挑战,华为云作为数据云服务提供者,并不满足于单点技术创新,而是基于数据思维,做系统性的思考和体系化的探索。

华为云在数据领域提出了 “DIGITS” 设计理念,目标是围绕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构建云原生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的全域整合(Integration)、统一治理(Governance)和智能(Intelligence),让用户能够基于可信数据(Trustworthy)进行探索发现(Search & Discovery),驱动业务决策(Decision)。基于 “DIGITS” 理念,华为云的数据使能 DAYU 围绕数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从咨询到实施再到技术平台的端到端管理。

数据是有生命周期的,应该如何理解?数据会像血液一样流通在企业的各个部门,而数据不只会告诉决策者正在发生什么,还有未来会发生什么,这将大幅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与效率。

峰会上,华为云宣布了华为云 FusionInsight 智能数据湖解决方案多个新产品正式规模商用,包括云原生数据湖统一数据平台 MRS、云原生数据湖 Serverless 数据湖探索 DLI、实时数仓 GaussDB(DWS)、金融级分布式云原生数据库 GaussDB(for openGauss) 。

从1到N,华为云的AI落地之道


目前,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系列产品已应运到电商、社交、游戏、金融、保险、物流、零售、政府等众多行业。在峰会上,太平洋财险信息技术中心研发部副总经理叶郁从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出发,分享了太平洋财险与华为云合作的意义。
叶郁表示,云计算、AI、大数据等新技术正推动太平洋财险业务产品的转型和重塑,提升经营风控、个客风控、反欺诈等风险治理能力,支撑太平洋财险风险生态建设。

在互联网领域,华为云 DLI 也在赋能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梦饷集团业务创新升级。例如,为帮助商家和店主搭建网络平台,梦饷集团通过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全托管 Serverless 架构,实现业务应用敏捷开发,容器化与秒级扩容,解决了以往面临的创新业务落地慢、传统上云安装部署周期长、灵活性差的问题,助力梦饷集团快速开创多样化商业模式。

同时,为支撑梦饷集团的经营分析、精细化拓客、风控、创新业务洞察等应用场景,华为云云原生数据湖使用数据湖探索 DLI + 数据仓库 DWS 作为基础数据处理层支持离线、实时、交互式场景,并无缝对接上层 AI 引擎,实现智能推荐与搜索,释放数据价值,驱动梦饷集团全场景业务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

AI 的未来,进入产业核心

华为云在 2018 年提出了行业落地的理念。进入 2021 年,这种前瞻判断已经转化为极具参考性的实践。 

华为云语音语义创新 Lab 主任袁晶博士在峰会演讲中提到, 与互联网行业的情况不同,目前 AI 在传统工业的渗透率只有 10%。这个数字足以说明 AI 规模化商用的鸿沟,仍是业界普遍的难题。但这同样意味着 AI 未来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峰会现场,华为云架构与技术规划部部长朱海培发布了华为云智能流程机器人方案,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与 AI 相结合,可实现财务、税务、IT、商务、采购、HR、项目管理、薪酬管理等复杂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帮助企业打造 AI 数字员工。据介绍,软通动力运用华为云智能流程机器人方案进行企业运营智能化实践,2020 年处理 200 万 + 单据,效率提升了 6.5 倍,年节约成本约 880 万元。 

从1到N,华为云的AI落地之道

华为云架构与技术规划部部长朱海培介绍华为云智能流程机器人方案

华为云还发布了城市智能中枢,通过打造一个城市 AI 开发运营平台,提供全域感知引擎、知识计算引擎、机器人引擎三大引擎,实现对城市状况的跨模态、跨部门协同以及全域精准感知,助力实现智能化城市治理和精准服务。

从1到N,华为云的AI落地之道

从华为云的实践经验看,目前影响 AI 在行业渗透的主要因素来自三方面。

首先,如何把行业里遇到的问题转化(formulate)为 AI 可以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开发者既要掌握行业知识,又要掌握 AI 技术。在能源、制造、医疗等传统行业,行业知识(know-how)难以快速获得,而且往往集中在行业专家的脑海中,如何将这些行业知识让 AI 可以“理解”,以及如何让行业专家拥抱 AI 技术带来的新可能,都是巨大挑战。华为云的知识计算解决方案,正是针对行业知识如何与 AI 高效结合提出的。 

其次是 AI 问题本身,也就是 AI 算法或模型。尽管学术界在这方面已有很多进展,但在落地行业时,最大的挑战是降低开发门槛,并提供泛化能力,解决小样本、跨模态等关键技术。在这一方面,华为云陆续提供了流程极简的一站式 AI 开发平台 ModelArts,以及面向行业的 0 代码开发套件 ModelArts Pro。

在今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云发布沉淀了大量行业知识和数据的盘古大模型,包括业界首个千亿级中文 NLP 大模型和业界最大的 CV 大模型。这些能力,都正在融入到 ModelArts 和 ModelArts Pro 中,供开发者使用。

最终,在解决算法问题之后,还需要在生产系统中部署 AI 方案。这一步面临的是各种场景化的适配问题,即在特定生产环境中如何实现 “端边云” 协同部署。同时,这一步还需要解决模型压缩和小型化的问题。除此之外,要使 AI 顺利进入行业生产系统,企业制度、业务流程甚至人员组织也要发生改变。针对这些挑战,华为云持续投入模型可解释性、安全性的提升。   在华为 Cloud BU Marketing 部长董理斌看来,在过去几年,AI 领域基本解决了从 0 到 1 的问题,而现在行业需要突破的关键是 1 到 N,即模型的泛化和 AI 的工业化开发。只有成功进入这个阶段,整个 AI 行业才能进一步快速发展。

从1到N,华为云的AI落地之道


其实,AI 是火了很多年的话题,第一代 AI 更多的是单点创新,比如图像智能、语音智能等。但是现在倡导的概念 AI 需要从单点创新,真正进入到企业主业务流程和主生产流程,使得 AI 能够进行体系创新。当 AI 进入到企业核心业务流程,不难发现 AI 并不是只为增加企业某些场景的效率与竞争力的提高,而是重构了企业业务流程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当 AI 真正进入行业的核心环节,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创新和增长?

在峰会上,大金中国技术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吴珂解读了 AI 算法与 IAQ(室内空气质量)的融合,实现空调设备对环境的智能监测、预测和控制。

2020 年新冠疫情后,人们对室内环境的重视提高。用户逐渐接受 CO2 作为重要的室内空气(IAQ)的指标。CO2 的空气滞留性会带来人体不适,增加传播流感可能性等。并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指向明确,企业的节能要求成为了必须。
为了解决用户痛点,吴珂带领团队联合华为云人工智能团队深挖 IAQ 的储备技术,通过大数据和 AI 算法,实现空气质量的预测,从而精确界定新风开关的时间点。在空气质量预测项目中,利用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高效融合和联合优化的优势,提升了预测精度和效率,并在智能控制和空气洁净度指标的预测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基于华为云平台及媒体 AI 能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提供计算、存储、网络、视频媒体、AI、大数据等能力,满足视频生产、制作、分发等各个环节的云服务需求,大大提升了视频处理的速度。

循环智能联合创始人杨植麟博士讲述了联合华为云打造的华为云盘古 NLP 大模型,攻破了传统大模型在商用落地中的难题,在企业营销和沟通场景为中大型企业带来 “员工执行力提升”、“目标客户优选” 和“合规增强”等三个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快地提升员工专业能力、更快地找到目标客户以及降低合规风险,实现客户体验的重塑和营收的稳步增长。

华为云 TechWave 全球技术峰会(人工智能 & 数据)呈现了云原生、数据和 AI 技术与行业广泛、深度融合的最新景象。在采访中,石冀琳表示,华为云出生在云原生的时代,因此得以在新技术上直接进行能力构筑。而这又正是中国许多公司从小规模走向大规模、从国内走向国际的时期。

华为上海云与计算业务部总经理张英梗透露,近期在上海还将有一个重磅发布,希望在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治理领域把华为云的技术能力和上海创新优质的产业环境相结合,真正实现让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上海,打造整个上海的标杆。
可以期待的是,在新技术逐步产业化的进程中,更多企业将以前所未有的便捷方式,挖掘自身潜能,为社会生活创造新的价值与互动可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2

16: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