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可控的AI框架更可靠,不是所有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都“香”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新指标。由此,各地政府开始规划建设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基础设施。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新指标。由此,各地政府开始规划建设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据媒体报道,已有武汉、西安、深圳等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投入运营,更多城市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规划提上议程。

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中,很多人只关注到各地的建设投资、算力规模以及对产业智能化的带动促进作用等等,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被很多人忽视:人工智能产业如果没有自主可控的AI框架,将会给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和长远发展埋下祸根!

 

自主可控的AI框架,有利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在人工智能领域,AI框架可以说是AI领域的操作系统,它能够下接芯片、大型计算机系统,上承各种业务模型、行业应用,90%AI开发是在AI框架层的开发。换句话说,框架是所有算法模型的开发基础。

不难看出,AI框架对于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在我们经历过电脑产业和智能手机产业的“系统之殇”后,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必须要高度警惕重蹈覆辙。

当前国内的科技巨头开始加强研发AI框架,并取得丰硕成果,以业界领先的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基于自主可控的AI框架之上,具有基于源码的通用自动微分、自动实现分布式并行训练、数据处理、以及图执行引擎等功能,支持原生支持大模型训练,并支持端、边、云全场景协同,具备安全可信、高效执行、一次开发多次部署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MindSpore已经向全社会开源,有利于充分发挥更新速度快、可二次开发、可扩展性强等特点,对于降低企业开发AI应用的投入具有很好的效果,更加有利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演进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应坚持自主可控,摒弃拿来主义

在人工智能行业赛道上,已经多家科技巨头聚焦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坚持不同的前进路线,有的企业投入巨资组建技术团队展开技术攻坚战,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有的企业则因为发展路线或自身实力的制约,直接采用国外技术用于自身人工智能业务推广。

在当前的人工智能行业领域,依然有一些企业在使用国外的AI开源框架,从短期内看,“拿来主义”确实可以节省开发投入和开发时间,能够迅速的推进业务和抢占市场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不可取!

首先,如果采用国外的AI开源框架,无疑是将自身的发展主动权交付于别人之手,实质上是在帮助别的国家在建设AI生态,这将导致国内的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算法等都需要借助国外的技术才能发展和演进。举个通俗的例子,就相当于把我国的AI大厦建在了别国的土地上,随时都有可能面临被别国“卡脖子”的风险。

其次,随着国家之间的竞争变化和科技脱钩态势的加剧,未来有可能导致我国有可能迫不得已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逐步完成自主、安全、可控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和产品的重新部署。由此有可能会让我国在人工智能产业错失发展良机,与别国拉大技术差距,导致在未来的技术创新竞技中处于被动和劣势的境地。

面对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在人工智能时代,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时,不能一味的“拿来主义”,必须站在更高的维度思考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趋势和战略意义,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手段,不断突破前沿技术,用新的技术架构来打造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才能有机会完成追赶、甚至超越别国,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2

12: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