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面向 小微企业扶持行动正式启动

当前,因新冠肺炎影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我国小微企业自身以及所处的整体产业生态均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困难。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推出“扶摇计划”,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当前,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在此宏观大背景下,我国小微企业自身以及所处的整体产业生态均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困难,如企业融资难、市场开拓难、人才吸引难等等。

在此关键时期,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推出“扶摇计划”,拟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优势,整合平台各方优质资源,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帮助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支持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 帮扶目标

聚焦优质小微企业,构建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联盟拟筛选1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利用三年时间,推动技术、资金、人才、数据等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参照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引导小微企业向“独角兽”企业、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方向发展。

  • 帮扶重点方向

    重点面向人工智能领域优质小微企业。

  • 帮扶条件

列入“扶摇计划”的企业,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 基本条件

    1、在北京市中关村园区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连续经营1年以上,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方向,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微企业。即:从业人员10人以上、100人以下,且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2、核心管理团队。核心管理团队中博士不低于1名或硕士不低于2名,需实际在企业任职,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

3、专业化程度。企业专注核心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0%以上。

4、创新能力。企业具有自主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具备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正在申请或拥有与主要产品相关的有效发明专利2项及以上。企业近1年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4%,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60%。

5、经营管理。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有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有专职财务人员。

  • 限制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企业,不予受理申报:

    1、提供虚假申报信息的;

2、存在严重违法违规、严重失信行为的。

  • 帮扶措施

    1、多方资源对接

(1)标准制定与发布:联盟牵头,与小微企业联合制定及发布团体标准、中关村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等,加强小微企业重要技术标准研制。

(2)融资与金融支持:联盟联合银行、公募/私募基金、担保机构、中大型企业等,形成战略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与金融支持。

(3)推广示范:帮助小微企业在媒体平台上进行项目推广展示、向相关行业潜在用户定向推广、入选优秀应用案例集等。

    (4)产学研对接:联盟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帮助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开展与科研院所、高校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

    (5)上下游产业链对接:联盟通过促进合作机构、企业间相互协作,与相关地方政府合作,举办产业互动活动等措施,为小微企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拓展应用场景、推动企业技术落地。

(6)白皮书制定与发布:联盟牵头,与小微企业联合制定及发布产业白皮书,提升小微企业品牌、技术及产品的知名度。

2、专家智库资源

联盟充分发挥平台自身的专家智库资源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与院士、产业专家等学术大咖交流的机会;搭建与高校、科研院所沟通的平台,提供专家政策咨询、高新政策解读等对接。

3、专业人才高级研修培养

根据人工智能小微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结合人社部2022年北京市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组织开展小微企业专业人员参与高级研修培养,进一步扩展高级管理人员的高科技视野,把握人工智能发展前沿,促进企业及产业的创新发展。

4、技术创新及企业管理相关支持

    (1)建立专利风险防范和互惠机制,建立公共专利池和与标准相关的知识产权政策,促进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与研发生产基础设施的共享,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

    (2)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法律、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等多维度的企业管理相关支持。

联系人:张金达  15811561765  zhangjd@bjzai.org.cn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08

14: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