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2021年5月23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在北京圆满落幕。

2021年5月23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以“基于端云结合的人工智能软件创新”为主题,依托OPPO AI框架为载体,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及物联网设备的端云协同交互新方式。该项赛事作为OPPO面向高校学生的专业科技类赛事, 旨在为高校年轻科研人才搭建平台,激发科研学子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力,助力年轻科研人才成长和发展。

赛事自2020年10月30日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126所高校,502支团队,2046名学生报名参赛。历时8个月的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的激烈竞争,于2021年5月22日进入最终决选,赛事由郑江滨教授、姚绍文教授、胡春明教授、陶文源教授、洪玫教授等多位专业领域的权威人士担任决赛评审。

最终大赛共产生特等奖队伍1支,一等奖队伍3支,二等奖队伍6支、三等奖队伍10支、最具创业潜力奖队伍2支。【详细获奖名单见文末】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特等奖获奖团队

来自山东大学早睡早起身体好团队的“轻影”项目、来自山东大学(威海)皮卡皮卡皮卡丘团队的“妆遇”项目、来自北京交通大学CodeLegend的“视频融合”项目赢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一等奖获奖团队

其中,山东大学早睡早起身体好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智能交互团队荣获最具创业潜力奖 ,以上两支队伍还将被推荐参加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力。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最具创业潜力奖获奖团队

在颁奖典礼上,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邢薇薇,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黄晓慧,OPPO副总裁、软件工程事业部总裁吴恒刚,OPPO产学研事务部部长秦征等领导共同出席,为获奖队伍及指导教师颁奖。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合影留念

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OPPO副总裁、软件工程事业部总裁吴恒刚在现场发表了开场致辞,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对本次大赛发表总结致辞。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表示:“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自2008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受到全国软件行业及社会各届的广泛好评,为创业就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未来,北京交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软件人才的培养,始终如一地支持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希望更多的优秀软件人才能够从大赛中脱颖而出,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表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致力于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在成立20年的时间内,一共培养了25万名优秀的软件人才。本次通过与OPPO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创新交流的平台,激发软件人才创新意识。未来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将围绕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和嵌入式软件5个领域进行技术攻关,以此在软件创新方面,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OPPO 副总裁、软件工程事业部总裁吴恒刚

OPPO 副总裁、软件工程事业部总裁吴恒刚讲到:“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在疫情等种种不确定因素下成功举办,离不开同学和老师的大力支持。选手运用大数据、智能计算等技术思维来思考在家具、交通、社会关怀等多元场景下的端云协同模式,是一个很好的趋势。OPPO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科技公司,除了重视自主研发外,同样注重和学界的合作,未来还将与学界伙伴在信息技术等下一代交互技术等领域深入合作,借助年轻人才创新力量,共同探索关乎人类未来的终端技术,践行‘致善式创新’,让技术与创新真正为全球用户带来价值。”

在本次的大赛中,OPPO为了加深参赛者对 “端云结合”概念的理解,自大赛开始之初,OPPO就对参赛团队提供了丰富的技术指导和充分的发挥空间。OPPO通过对选手们提供基于OPPO AI框架的开发、测试培训与技术支持,帮助参赛者快速学习并掌握参赛所需的智慧服务技术,激励选手基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间的端云交互。获得特等奖的双流一大学团队在OPPO推出的AI Unit框架下,采用了基于云端的人像增强、智能去噪等云端图像处理功能,以及Al Unit的AI换天、AI风格化等移动端功能,将端和云充分结合,为用户带来个性化的图像增强服务。

通过赞助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OPPO激励、帮助大学生提升创新思维,积极推动软件行业发展。此外,OPPO还为优秀的参赛选手提供晋级科研赛事和职场发展的机会:20支入围决赛的队伍成员将于应届毕业年份获得OPPO校园招聘复试直通车。通过多元的赛事支持和职场机会,OPPO致力于不断激发学子的科研潜能,为科研人才提供充分展示才能的舞台。

多年来,OPPO持续深度参与并支持各类重磅科技赛事,为多所高校学子提供竞技、成长的平台。在共同探索万物互融、端云结合新未来的同时,OPPO继续以开放、共赢的态度,携手产业界、学研界合作伙伴,积极赋能科研人才的成长。未来OPPO产学研事务部也将持续深度参与学术与行业盛会,并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全面拓展合作, 从奖励、技术、人才多方面培育,加速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深度融合,赋能全球科研人才。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为科研人才赋能,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OOPPO TECH——探索前沿科技,分享技术与产学研合作动态。关注OOPPO TECH公众号,获取更新资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25

12: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