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24亮点回顾:生成式AI赋能智能手表,引领健康与健身新浪潮

2023年下半年,主流智能手表厂商计划植入云生成式AI,以创新和个性化推荐重燃消费者兴趣。生成式AI的加入预计将推动智能手表市场显著增长,Canalys预测2025年出货量增幅接近20%。

2023年下半年,包括Whoop、Zepp Health和谷歌 (Fitbit)在内的主流厂商纷纷公布了在其高端智能手表中植入云生成式AI的计划。其他厂商也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推出自家的生成式AI。

在最近MWC大会上,随着各大厂商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引入新产品形态和进行硬件创新,他们将加强AI在数字健康的应用部署已昭然若揭。三星对此的前景展望尤为殷切。这将有望重燃消费者的兴趣,催生创新新时代。在集成先进AI(及硬件创新)后,智能手表市场将实现显著增长。

MWC2024亮点回顾:生成式AI赋能智能手表,引领健康与健身新浪潮

尽管可穿戴式腕带设备早已利用AI进行数据分析,但集成生成式AI意味着智能手表的模式转变。与聚焦数据分析和图形识别的传统AI应用不同的是,生成式AI引入了动态要素,使智能手表能够实时生成个性化推荐和深度洞察,无需用户自行生成。这一创新不仅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为厂商实现产品差异化,以及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保持领先地位发挥无限的可能。

主流智能手表厂商引入生成式AI,主要是受困于创新停滞,厂商急需重新唤起消费者的兴趣,刺激需求。2023年,智能手表市场的表现羸弱,消费者对升级健康跟踪和智能功能的热情持续减退。生成式AI给厂商提供了为产品注入新活力的机会,根据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和偏好,提供量身定制的体验,从而俘获他们的欢心。Canalys预测,在AI功能持续普及的带动下,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有望大增,2025年出货量增幅接近20%。

生成式AI的战略实施

智能手表厂商有针对性地在其设备生态中集成生成式AI,重点拓展健康和健身跟踪应用场景。随着厂商逐渐意识到,这些功能在促进用户交互和提高用户忠诚度上起到的重要作用,厂商正将大力开发AI驱动的解决方案,以提供可行的见解和个性化建议。通过利用生成式AI提升健康相关指标的准确性与相关性,使其产品能够脱颖而出,并在竞争激烈的可穿戴市场中抢占先机。

挑战与机遇

MWC2024亮点回顾:生成式AI赋能智能手表,引领健康与健身新浪潮

对于智能手表厂商来说,集成生成式AI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AI的健康诊断和建议存在固有风险。因为生成式AI可能缺乏医疗级检测功能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厂商应当谨慎行事,避免过度承诺,向消费者明确AI可能出现的错误和限制。除此之外,推荐的准确性也是一大挑战,智能手表的传感器容易出现不准确性,这会影响建议和推荐的可靠性。

虽然存在这些挑战,但生成式AI在推动智能手表生态创新和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通过利用AI提供个性化的健康建议,厂商可以赋能用户,让他们能够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进行决策,养成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另外,生成式AI的加入将丰富创收来源,包括订阅模式、第三方应用集成,从而激发智能手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

随着厂商将生成式AI集成到可穿戴设备中,他们正站在可穿戴技术变革时代的前沿。更稳定和高效的智能手机平台将推出新的生物识别技术,如水分检测、无创血糖监测和更准确的血压分析等。在此背景下,生成式AI的个性化功能,将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厂商有潜力重塑智能手表市场格局,并释放新的增长和创新机会。然而,应对生成式AI的复杂问题与挑战,将要求厂商进行周密的规划、合作,并坚定不移地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生成式AI在智能手表的成功应用或将最终引领个性化、数据健康解决方案的新时代,赋能用户形成更加健康、充实的生活。

可穿戴腕带设备

Canalys可穿戴腕带设备分析服务为各大厂商,产品,渠道决策者,提供领先于市场的全面、及时和高质量的出货数据追踪和服务,我们将全球30多个市场,40+厂商出货量的追踪数据 与Canalys独有的一级和二级渠道数据相结合,为客户全球策略的制定,精准把握市场规模,识别增长机会以及可以改进的领域,提供专业的数据支撑。

Canalys可穿戴腕带设备出货数据拥有精准细致的追踪维度,以严格的方法论为指导,细分至市场、厂商,渠道等不同维度。此外,Canalys还发布季度预测,以帮助客户更好地了解可穿戴腕带设备行业的未来发展和不断变化的行业格局。Canalys全球的分析师团队为客户提供专属分析沟通会,并协助决策者深入了解最关键的市场趋势,以多层次的数据分析维度提供第三方分析洞见和可执行建议。

Canalys

Canalys是全球著名的科技市场独立分析机构,成立于1998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具有全球高度和本地视角的市场分析,并协助客户打造具有创新思维的商业模式。我们的分析师作为各自领域的专家,把市场知识和客户要求相结合,为其打造定制化的研究产品。我们提供的服务涵盖智能移动设备,PC,IT基础设施,云,网络安全,以及智能汽车等市场。  

们始终为客户对未来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提供指导性洞察,我们高精度、高质量的市场数据,为定性的市场趋势分析和竞争性定位分析提供事实支撑。目前,Canalys的分公司遍布美洲,欧洲和亚洲,可为客户提供全球范围的咨询服务,24小时为客户解答疑问。

 

 

来源:Canalys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7

13:04

分享

点赞

Canalys

Canalys是全球著名的科技市场独立分析机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具有全球高度和本地视角的市场分析。我们的分析师团队将市场知识和顾客要求相结合,提供的服务涵盖智能移动设备,PC,IT基础设施,云,网络安全,以及智能汽车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