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能星泰凌晖: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能量内核 原创

微小的创新每天都在发生,体系化的变革需要时间。

凌晖是当下中国创业环境中一位典型的创业者,日常没有太多兴趣爱好,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她工作之外的生活,甚至可以用“单调”来形容。

凌晖告诉至顶网,“在这一点上,每个创业者其实都一样,在有了一个核心(创业)目标后,创业者所有的精力都将围绕这个目标来分配。”

凌晖也是科技领域一位典型的女性创业者。

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凌晖,在2014年接触到数字孪生这项技术时,被深深地震撼到的她,萌生了跨入这一领域的念头。

当时的凌晖供职于电力行业,一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梦寐以求的归宿。

不过,这注定不是她的归宿。

凌晖说,“当下社会给了女性很大的包容度,在创业这件事上,女性和男性已经没什么差别了。”

女性创业者要面对的更多挑战,其实来自“内核”。

元能星泰凌晖: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能量内核

元能星泰CEO 凌晖 

女性创业者的内在挑战

凌晖正式走上创业这条路,是在2021年底。

这让她和她的团队刚好赶上中国乃至全球一个新的经济周期,这个周期对像她这样的创业者并不算友好。

尤其是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客户能否接受、行业成长能有多快,这些都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同样是在这样跌宕起伏的环境中,企业对数字化的认知度开始提升,数字化转型成了一个时代话题,“我们的客户对数字孪生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也有了更多采购意愿。”

这就是凌晖身处其中的创业环境,挑战与机遇并存。

作为科技领域少有的女性创业者,凌晖发现,当代中国女性企业家依然很少,她分析,有两方面原因在阻碍女性成为一位创业者:

第一,女性相对男性更偏好低风险职业。

女性历来承担着养育下一代、照顾家庭的角色,这就使得女性天然具备了低风险偏好的基因,而创业是一件极具风险的事,因而低风险偏好的人普遍不会选择去创业。

元能星泰凌晖: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能量内核

第二,由于荷尔蒙分泌不稳定,女性往往更容易情绪化。

过于情绪化会影响一个人做出理性判断,而时刻保持冷静对于创业者又格外重要。

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创业者,女性创业者们首先需要进行自我修炼,克服这些与生俱来的阻碍,然后才是面对外部的创业环境中种种挑战。

当面对外部环境中的种种挑战时,凌晖认为,已经和性别没有太大关系。

“现代社会对于女性已经有了很好的包容,我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创业这件事儿上,大家也都是在同样的环境下竞争,这样的外在环境不会因为性别差异而有所改变。”

拥抱人工智能

2023年全球范围内的百模大战,让人工智能全新的技术范式被更多人看到,与此同时,也迎来了又一波人工智能创业热潮。

凌晖同样关注到了人工智能这波势不可挡的浪潮。

不过,她指出,“微小的创新每天都在发生,体系化的变革需要时间,现在谈人工智能技术颠覆产业还为时尚早。”

以数字孪生领域为例,凌晖在2023年8月做出过这样一个判断,“数字孪生技术要从大型国央企打造的标杆案例效应走进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至少要等到2026年左右。”

在经历了Gemma、Groq、Sora等人工智能疯狂涌现的半年后,凌晖依旧坚持她半年前的这一判断。

元能星泰凌晖: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能量内核

人工智能技术距离完全颠覆一个领域还要经历两三次的迭代,随着这些新的技术组合不断演进发展,数字孪生技术才会迎来它的奇点时刻。

凌晖依然认为这个奇点时刻会在2026年左右到来

彼时,数字孪生技术在整个市场的普及率将超过5%,开始形成示范效应,在这之后,将是从5%向着60%-70%快速普及的阶段迅速成长。

不过,对于从小生活环境更好,也更自信的95后、00后来说,刚刚步入社会的他们恰好赶上了这波浪潮,有了亲身参与到这个颠覆性技术创新新周期的机会。

而对于这个新时代的女性,凌晖给出的建议是:

首先,要明确人工智能肯定会取代人类

从过往的科技发展来看,无论是电气化、信息化,还是数字化,都是一个替代人类劳动力的过程,只是人类在被替代后,要继续从事什么更具创新性的工作的问题。

其次,要学会接纳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技术手段,我们要学会去接纳它,拥抱它,就像“有了计算机之后,我们不再需要算盘”一样,我们需要认识并学习这门新技术。

至于人类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凌晖认为,其实一直都没有变过,那就是对未来的渴望程度。

那些对未来有强烈渴望的人,都会通过超强的执行力和个人能力的提升,最终站到时代的潮头。

找到自己的能量内核

2024年3月8日,全球迎来了第114个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将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定为《投资于女性:加速进步》。

关于联合国的国际妇女节主题,凌晖认为,这是在进一步激发女性创业的动力

“让更多女性参与到社会创新工作中,甚至是作为主导者参与到相关工作中,发挥她们的智慧,这将会推动社会更科学健康地发展。”

不过,在中国科技领域,尤其是创业者这个群体中,女性这个标签在凌晖和大多数其他女性身上正在逐渐模糊,在克服了种种内在和外在困难后,中国科技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性别平等。

创业对于他们来说有着同样的机遇和挑战,也有着同样的艰难和感动。

就在今年年初,一项位于华南、作为172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通水。

元能星泰为该工程搭建了数字孪生系统,首创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融入到了调度决策流程中,调度中心通过视频监控、SCADA系统和孪生系统,实现了“监、控、算”确保调度安全,数字孪生建设团队全程参与了这项工程充排水调度,使用数字孪生系统实时计算,超前预报充、排水情况,及时预警提示关键节点,为充水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也是全国首个在物理工程正式充水前利用数字孪生工程实现充、排水预演的调水工程。

元能星泰凌晖: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能量内核

对于凌晖和她的团队来说,这是他们创业以来一个重要时刻,这一项目的顺利落地也将成为他们数字孪生技术起到示范效应的关键时刻。

而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当我们提出希望凌晖给女性科技工作者一个寄语时,她说:

创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艰难,希望大家在艰苦奋斗过程中,都能找到自己的能量内核。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8

09: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