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老年人,关注了直播带货 原创

老年人,正在成为直播带货的主流消费人群。

今年的春节长假比以往要多那么一两天,不知道大家春节都过得怎么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里,至顶网借着来自五湖四海、大江南北的同事回乡之际,进行了一次特别的调研,我们想看看身在家乡的亲人们“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他们都在关注哪些网红或主播?”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在短视频和直播带货风靡各大城市时,也从城市弥漫到了每个人的家乡。

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对于直播带货,甚至比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还要有热情。

性价比的诱惑

为什么关注直播带货?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一位参与调研的长辈告诉我们,“并没有特别去关注直播带货,只是在刷短视频刷到直播带货的视频时,发现便宜的东西,也就买了些。”

如果一个人这么说,似乎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如果是一群人这么说,那就算是一个社会现象了。

从这个社会现象中,我们至少能看到两个因素在发挥着作用:

一个因素是性价比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性价比永远是最具诱惑力的,而直播带货正是在用规模效益换性价比,尤其是一些已经拥有大量粉丝群体的主播。

千万老年人,关注了直播带货

C魅就是抖音上一个拥有277万粉丝的带货主播,在她的个人介绍里就有这样一段自我介绍:

“本来是只做服装的,后来粉丝朋友越来越多,需求的产品也多了,找工厂谈团购也有优势,买东西便宜了,工厂数量也有了,我从中间赚点小油水,这件事情有利于你我他,很好。”

这是大多数带货主播主要商业模式的真实写照,当然,对于头部主播来说,还会有天价坑位费。

另一个因素则是人工智能

短视频平台上的直播带货并不是这类应用天然就有的伴生功能,而是在发展多年之后探索出来的一个“新功能”,在这一新功能中,由人工智能引擎驱动的推荐机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谁在什么时候能看到什么样的短视频,以及看到哪位主播,短视频平台背后都有一套成熟的推荐机制在暗中学习和运行,由这套推荐机制将每个人按流量分配到不同主播的视频中,这也就是短视频平台推荐机制中所谓的千人千面一个最简单的体现。

千万老年人,关注了直播带货

而这样的千人千面,往往又基于用户以往的浏览记录、在每个视频上的停留时间、点赞分享次数分析判断而来。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短视频平台推荐给你的视频往往能让你欲罢不能,刷起短视频时间似乎就被按下了加速键,而推荐给你的产品,往往也会是你最近正在关注的。

老年人,关注了直播带货

短视频,正在成为拥有大把休闲时间的老年人一个重要娱乐方式。

与此同时,在直播中购物也正在成为老年群体的新风尚。

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2年中国短视频直播电商发展洞察》显示,截止2022年2月,抖音、快手上46岁以上观看直播的用户占比接近30%。

其中,51岁以上用户占比又占了19%左右,且近三成用户月度线上消费能力超过了2000元。

2022年,抖音日活用户超过7亿人,倘若其中有3%为月消费能力在2000元左右(60岁以上)的老年人,保守估计,这也是一个年交易额超5000亿的线上市场。

不难看出,老年人,正在成为直播带货的主流消费人群。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2/27

15: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