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昇思MindSpore技术生态迅猛发展,已进入AI框架第一梯队

2023年6月16日,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昇思MindSpore开源社区联合举办了以“一起昇思 无尽创新”为主题的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本次大会汇聚了国内外AI领域领军院士、开源社区领袖、商业精英以及技术大咖等各方,共同探讨了AI技术发展趋势与产业机遇。

6月16日下午,举行了AI框架使能应用创新与实践专题论坛。昇思MindSpore技术生态迅猛发展,已进入AI框架第一梯队,该论坛汇聚了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和著名企业家, 共同探讨昇思MindSpore在易用性上的最新进展和实践,以及使能教学科研创新和产业应用的典型实践案例,向业界展示昇思MindSpore的竞争力,使能千行百业。昇思MindSpore研发与生态总监李锐锋担任论坛主席。

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昇思MindSpore研发与生态总监

首先,昇思MindSpore研发与生态总监李锐锋发表了题为《昇思MindSpore生态进展和未来生态合作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表示:

“产学研合作,昇思MindSpore主要从高校人才培养、开发者、AI科研创新三个方面开展生态建设。在高校的人才培养方面,现在已经与290家高校展开合作;在开发者方面,提供了开源实习、模型算子众智、AI挑战赛、特别兴趣小组以及Ecosystem等平台让13000+开发者参与了社区建设;在AI科研创新方面,通过三丫坡难题揭榜、三位一体的科研联创平台与合作伙伴发布了900+AI顶会论文,23年Q1和Q2中国排名第一、全球第二,此外,我们还展开了200+项目合作,孵化了紫东.太初2.0、鹏程.神农、蛋白质预测MEGA-Protein等一系列大模型。”

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昇思MindSpore研发与生态总监 李锐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华山学者特聘教授侯彪发表了题为《产教融合助力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表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是国内最早的,产教融合上与昇思在AI人才培养、论文创新、大模型创新以及商业落地等全面开展合作,积极将技术融入到昇思MindSpore的社区和生态中。人才培养方面承建20门微专业课程建设,全部贡献给华为,毕业设计持续使用昇思MindSpore。

科研方面建立了国家第一个“秦岭·西电雷达遥感脑”,全国产化的遥感数字体系;基于昇思MindSpore打造AI优果智选,提供了超过30%提升的空间;基于昇思MindSpore的论文超过50多篇,全国排第一。”

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 侯彪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蕾发表了题为《智能教育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思考、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她表示:

“华东师范大学凝心聚力把发展智能教育作为首要战略。同企业的合作,尤其和昇思合作,显著地促进了教学改革和科研的发展。计算机专业有六门本科的课程,都融入了昇思MindSpore,参与教师12位,每年覆盖的学生将近400人,我们基于昇思全面开展了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培养。团队基于昇思MindSpore开展研究,在深度学习、小样本学习、监督学习上发表了CCF的A/B档顶会论文超过30篇,也是硕果累累。”

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陈蕾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负责人钟将发表了题为MindNLP:兼顾易用性与性能的自然语言处理套件》的主题演讲,他表示:

“昇思MindSpore具有一些特别好的特性,特别是MindSpore2.0是采用函数式+面向对象的融合编程方法。昇思MindSpore可以实现动静统一,有高效的数据处理引擎、自动并行的方法。在MindNLP套件里充分利用了MindSpore融合编程的范式,加快模型训练的速度。另外通过昇思MindSpore高效的数据管理引擎,可以实现边进行数据预处理,边训练,节省了大量内存。MindNLP开发套件是高校的同学、昇思MindSpore的工程师共同完成的。依托社区实习的计划,很多同学在1~2个月里可以完成预训练模型开发和支持,而且大多数都是本科二年级到三年级的同学。MindSpore 2.0的易用性可以使大二、大三的同学都进入到开发的队伍里。”

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钟将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魏星发表了题为MindCV:灵活易用的计算机视觉SOTA套件》的主题演讲,他表示:

“MindCV是集通用性、灵活性、易用性于一体的计算机视觉领域基础套件,同时,利用昇思和昇腾亲和训练的策略,包括MindSpore混合精度训练、数据下沉等关键技术,MindCV在CV领域关键模型的精度与性能方面都已经达到全球同类套件领先水平。”

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 魏星

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算法工程师赖铖发表了题为MS-Adapter:便捷的北向生态桥接工具》的主题演讲,他表示:

“MS-Adapter实现了1000+模型表达的API,150+数据处理API,这些API的实现可以完成从PyTorch迁移到MindSpore,只需要修改少于15%的代码,同时降低了大约90%的迁移成本。启智社区和昇思MindSpore一起使用MS-Adapter开发了一些主流的模型,将PyTorch所提供的模型进行完整地迁移。模型迁移的平均周期,以前一个人一个月才能完成,现在一个人花费一个星期就可以把PyTorch的代码迁移到MindSpore上。”

人工智能框架生态峰会2023顺利举办,助力产教融合,使能千百行业

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算法工程师 赖铖

AI框架领域专家们的精彩分享,引来现场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未来,昇思MindSpore将积极与政企学研等产业界伙伴携手,夯实人工智能根技术,推动智能科技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1

18: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