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地图” 原创

百度地图正在不断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赋能于更大的生态。

“人类真的很‘迷’,每天都走熟悉的路,但好像找到一条新鲜的路会更开心;明明有更近的路,却偏偏要选择最远的那条。或许,正因为人类这么复杂,所以才有趣吧。”在百度人工智能看来,人类便是这样一种“神奇”的存在。

要和人类更好地相处,人工智能不仅要有精准的计算能力,更重要的,还要学会“投其所好”——而这,需要长时间的“磨合”(即训练)。

更懂人类的百度地图

落地到手机地图场景,如今,“训练有素”的小度以及其背后的百度大脑正在让百度地图成为最懂人类的地图。通过语音交互系统,百度地图不仅让用户轻松实现了“动口不动手”,甚至在一年之前就已经能完成“从三里屯的团结湖地铁站出发路过望京的家乐福然后再去南锣鼓巷最后到我家,我要红绿灯少的不堵车的最快的路线”这样“丧心病狂”的复杂指令。

除此之外,百度地图还有很多贴心的功能。比如,AR实景步行导航和AR导游,借此,百度地图不仅解决了“路痴”们“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在圆明园大水法实现了原址重现,在泰山等景点实现了智能导览,给了用户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在这个领域,百度地图打造了“AI+智能旅游”的全球生态格局,推出了以AI技术为核心的“1+3”智能旅游产品矩阵,即“一张服务覆盖全球的地图+AR导览、小度AI导游、VR全景虚拟游三大能力”,借助领先技术升级用户全链路旅游体验。截至目前,百度地图小度AI导游已服务超1亿用户,覆盖2000家景区,境外POI覆盖率超过98%

再比如,百度地图在9月份上线的地图语音包定制功能,更是创造了全球首个地图语音定制产品,只需要用户录制20句话,用20分钟就能生成一个专属的完整语音包,让亲人、爱人为自己导航。

凭借这些技能,百度地图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据最新统计,百度地图日均位置服务请求次数突破了1200亿次,日均轨迹里程20亿公里,注册开发者数量达180万,服务超过50万个移动应用。

从目前来看,百度地图中80%的数据采集环节都实现了AI化,而凭此构建的3000万POI空间图谱、700万的用户兴趣图谱等丰富的数据,也将进一步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的位置信息服务。

开放百度地图能力

这些能力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在日前的百度地图生态大会上,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总结了四个方面:

第一,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在宏观上辅助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实现城市科学规划,降低人口调查成本,在商业上挖掘商业地产价值,锁定零售黄金租位;

第二,让交通更通畅。通过交通信息发布及研判平台、智慧诱导发布平台、交通大数据报告、智慧转网地图等帮助城市交通管理进行全局的决策调度,保障交通网络顺畅,同时聚焦典型出行场景,通过路口信号灯配时、智能停车、定位报警、自行车专线骑行路线规划等方式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第三,让出行更安全。举例来说,通过在儿童智能穿戴设备中配置人工智能地图,就能随时了解儿童所处位置,而通过鹰眼轨迹跟踪与管理,还能帮助企业管理车辆轨迹情况,规避物流风险,保障物流运输进度和安全;

第四,让生活更简单。除了AR实景体验,百度国际地图也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能够为海外游客提供周到的地图导航服务。此外,百度地图还上线了多渠道聚合叫车功能,并与多个城市合作上线了公交乘车码支付功能,让用户的出行更便捷。

从这些方面来看,百度地图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图”而已。基于此,百度地图还在不断开放自己的平台能力,赋能于更大的生态。在会上,李莹公布了百度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生态全景。

百度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地图”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

&百度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生态全景

据她介绍:“基于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等百度硬核AI技术和地图十余年的产品数据实力,我们打造了中国最大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面向全球开发者输出智能定位、路线规划、导航、路况、地图影像服务、轨迹服务、位置搜索服务、智能小程序八大应用能力,全面赋能生态合作伙伴。从支持每一位开发者的服务需求,到支撑国家宏观经济决策,百度地图为各行各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携手致力于让城市管理更智慧、让交通更顺畅、让出行更安全、让生活更简单。”

推动交通产学研深入合作

为了进一步推动智能交通领域的产学研用合作,百度地图还发起成立了“百度地图智能交通联合实验室”,通过数据开放合作的形式推动联合创新,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据悉,目前入驻联合实验室的专家包括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智能交通中心主任刘冬梅,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信息研究中心总工曹剑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智能交通与交通模型所所长伍速锋,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交通控制技术研究部副主任顾金刚,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主任戴帅,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温慧敏,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助理、副教授李瑞敏,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运输与物流工程系主任、教授李志斌,北方工业大学交通智能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福生等科研院所与高校代表,涵盖了大交通的方方面面。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王笑京在会上表示,以百度地图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企业,正在通过优化地图和网络支撑的多模式出行服务、规划和支付APP,不断完善交通大数据;同时,基于创新可共享的多种设施和工具聚合与共享平台,和云端的智能化工具,也正在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和智能,让出行成本更低。进而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百度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地图”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王笑京

“百度地图已经成为AI时代刻画真实世界的重要基础设施,不仅支撑着数以亿计的用户每天的出行服务,同时也支持着所有合作伙伴的智能化升级,百度地图将与大家合作共赢,共创人工智能时代的辉煌。”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博士表示。

百度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地图”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博士

来源:至顶网人工智能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13

14: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